文化扶贫乐万家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09: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安军 王建军 李虎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文化扶贫乐万家

——渭源县草滩寺民俗文化旅游节小记

  本报通讯员 张安军 王建军 李虎琴

  夏日的渭源县祁家庙镇仿佛置身于绿色海洋之中,墨绿色的草滩寺松树林显得蓬勃而神秘,穿过松树林密径,突闻人声鼎沸,眼前豁然开朗,人山人海,千年古刹草滩寺映入眼帘,一场村民翘首期盼的相遇在这里如期而至,乔家沟村草滩寺一年一度的盛大庙会与夏日相约,文旅联欢,娱乐乡民。

  这是草滩寺第15届民俗文化旅游节,盛况空前,到处人头攒动,来自十里八乡的人们,有的在欣赏文艺演出,有的在焚香许愿,有的在谈情说爱,有的在购物消费,有的在饮酒品茗……据不完全统计,4天累计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创历史之最。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为乡亲们送来了期盼已久的文化盛宴。《香山还愿》《双官告》《对银杯》《出堂邑》等6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剧让乡亲们过足了戏瘾。与大戏同台汇演的还有来自烟雾沟、边家堡等7个临近村社的15个代表队表演的广场舞,表演者时而温婉柔美,时而激越豪放,展示了新时代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风貌。更有耍把戏的、儿童蹦蹦床等项目前来助兴,令人目不暇接。

  镇卫生院送健康活动和乔家沟驻村帮扶工作队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庙会增添了新的内容,工作人员在咨询台前拉起了横幅、摆起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医疗、法律、安全、征兵统战等知识。盛大的庙会更是激发物资交流的活力,赶会客商沿通村公路两侧搭建帐篷商铺300多家,餐饮、服装、农具等物资应有尽有,贸易成交额近300万元。

  据当地民间传说,草滩寺建寺历史久远,已无从考证。传说建寺之初寺内喇嘛栽植白松9株,而草滩寺香火鼎盛时期驻有喇嘛300人,每人栽植白松一株共300株,形成古松林,后几经战乱及雷电大雪摧残,现存留197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祁家庙镇组织团员青年以古松林为中心栽植落叶松、云杉和沙棘等树种近千亩,形成草滩寺特有的风景。草滩寺庙会始于2004年,一年一届,已先后承办了15届,成为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和物资交流的盛会,是藏传佛教文化与道教文化、儒家文化融和发展的一个缩影。

  扶贫更要重扶智,文化惠民乐万家。草滩寺文化旅游节和着煦煦暖阳、潇潇夏雨进行了4天,文化扶贫活动犹如春雨润物,将健康、科技、文化送到了百姓身边,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内生动力,满怀信心阔步前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路上。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