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严阵以待防大汛

时间:2018年07月11日 08:35 来源: 本报记者 丁晓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清水县牛头河防御措施得当,虽然连降大雨,但河水平缓,安全稳固。本报记者 丁晓刚 摄

  本报记者 丁晓刚

  在省市两级政府的部署下,一场严防死守抗大汛的战役已在全市打响。

  从六月中旬开始,天水的大部分地方出现了特大暴雨,发生灾情。7月1日至2日,武山县鸳鸯镇、马力镇遭遇强降水过程,境内榜沙河出现50年不遇特大洪水,部分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根据最新的气象报告显示,天水市在近期内仍处于大汛期。

  连日来,武山县委、县政府领导几乎走遍了武山的受灾村,他们要求乡村两级全力做好应急避险工作,决不能让一个群众处于危险地带。7月8日,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深入到城区渭河段、城关镇黄山村、滩歌镇樊庄村和郭地村、龙台镇董庄村、马年村检查抢险救灾工作。

  7月8日下午,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先后来到县气象局、东峡水库,详细了解汛期值班值守、应急预警建设以及防汛减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并深入张家川镇东关村某内涝隐患点,实地查看并指导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进入七月以来,张家川县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导致部分乡村道路河堤受损,夏粮作物受灾减产,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增高。针对近期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集中降雨量大的极端天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由县上分管领导带队组成四个工作组对全县15个乡镇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7月8日,清水县召开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天水市防汛减灾救灾保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县防汛减灾救灾保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指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思想上高度警惕、行动上反应快捷迅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防汛减灾救灾的部署要求,及时提前发布气象信息预警监测,深入分析防汛减灾救灾形势,科学预判汛情灾情发展,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7日,天水市防汛减灾救灾第四督查组深入甘谷县,督查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督查组先后来到县水务局、渭河沿线甘谷段,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就甘谷县防汛责任落实及措施落实、防汛责任人培训和演练开展、防汛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监测预报预警措施落实、应急值守和灾情报送及防汛减灾救灾宣传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7月7日上午,麦积区召开全区防汛减灾工作紧急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防汛减灾救灾保脱贫攻坚会议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最新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区近期暴雨受灾救灾情况、分析了近期未来雨情形势和地质灾害情况,紧急安排部署近期防汛减灾救灾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生命第一、预防第一、避险第一”三个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及时预警预防、及时转移群众、及时安置稳控、及时应急抢险、及时灾后重建”五个及时的要求,全力落实防灾抗灾减灾各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增强秦州区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普及防汛安全知识,掌握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洪水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7月8日,秦州区2018年度防汛暨山洪灾害防御综合演练在曾发生过重大水灾的娘娘坝镇花园村举行。

  娘娘坝镇镇长鲍晓伟说:“通过演练活动,不仅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检验了应急指挥系统的可操作性,锻炼了防汛抢险队伍和民兵应急能力,提高了人民群众遇到山洪灾害时的自救与逃生能力,同时还提升了娘娘坝镇防汛实战能力,使干部群众掌握和熟悉了抗洪抢险基本要领和转移避险相关步骤。”

  相关新闻

  甘谷有序组织防汛救灾工作

  本报甘谷讯(通讯员 刘燕) 连日来,甘谷县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部分乡镇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高。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还将出现连续明显降雨天气。面对严峻的汛情险情,甘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昼夜坚守在工作一线,有序组织防汛救灾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各乡镇和责任部门都在积极疏浚河道,清理沟渠,排查道路和桥梁安全隐患。乡镇防汛工作队和当地群众守望相助,展开拉网式排查,抓小抓早,杜绝侥幸心理,党群同心,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汛堤”。

  据悉,甘谷县民政部门已全面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对存在灾情隐患的12个乡镇部分重点村调拨帐篷134顶,用于生活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紧急转移使用。帐篷、发电机、手电、雨衣、雨鞋、铁锹、彩条布、麻袋等八大类物资充分,能够满足救灾需求。

  黄河进入主汛期刘家峡水库开启“防汛模式”

  本报兰州讯(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侯齐 实习生 谭玉萍)进入7月,黄河流域进入主汛期,受黄河上游地区降水增多影响,刘家峡水库来水量持续偏丰。为确保主汛期黄河中下游安全度汛,刘家峡水库严格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开启“防汛模式”运行,保障下游安全度汛。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调蓄工程,防汛工作一直是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的中心环节。该厂认真研判今年黄河上游来水形势,组成9支防汛抢险突击队,做好泄水建筑物、闸门、启闭设备、保坝电源、厂房排水系统等防汛设施的汛前检修调试,确保主汛期泄水建筑物和排洪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目前,刘家峡水库正密切监视黄河来水变化,按照黄河防总要求科学调度水库,日均出库流量1440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海拔1725.1米,腾出防汛库容12亿立方米以上,为黄河平稳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