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时间:2018年07月11日 08: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慧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甘谷县实施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纪实

  本报通讯员 王慧敏

  雨后初晴,天蓝如洗,走进被群山怀抱的甘谷县西坪乡,望山山翠,看地地平,层层梯田如雕如塑,如诗如歌,将黄土高原精心描绘成一幅景色迷人的风景画。

  “以前,耕地用牛,地陡路陡,非常不方便。现在,梯田推平了,6米宽的砂化道路直接通到地边,到处平展展的,大家都说好。”西坪乡陈家湾梁吴家组群众郭迎福高兴地说。

  西坪乡位于甘谷县东北部,东北与秦安县接壤,西与八里湾镇相连,是丝绸之路中线上的重要通道。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境内遍布齐家文化、仰韶文化遗存,曾出土人面鲵鱼瓶等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可与优秀的文化不相适应的,是落后的自然生产力。由于西坪乡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长期以来,农业在低投入、低效益中徘徊,人们靠天吃饭,广种薄收。“耕地难、行路难、灌溉难”成为摆在群众脱贫致富面前的三座大山。因此,多年来该乡的老百姓一直在努力削崖填沟、截弯取直,搞农田基建兴修水平梯田,与严酷的自然作斗争。

  为了尽快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来,甘谷县大力推进土地整理开发,在西坪乡马家河、四方咀、朱阳屲、陈家湾等14个行政村,投资5820.67万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规模3.75万亩,土地翻耕2224.62公顷。混凝土硬化路面田间道25.43公里,生产路106.42公里,并配套完善排水边沟、涵洞等基础设施。

  为了解决好思想上的“总开头”问题,甘谷县国土局整理中心和土地所、乡村干部一起上门入户,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做到项目选址准确,规划合理。并通过发放土地整治宣传册、办黑板报、制作漫画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及时宣传土地整治政策。按照“道路建设、平整土地、农渠开挖、防护林栽植”的总要求,县国土局积极组织施工机械从上到下,打破村组户界限,集中连片,整山、整坡、整流域施工,使新修的每一块梯田都达到田宽、面平、埂实的技术要求。

  为了保证土地整理开发质量,几个月以来,甘谷县土地整理中心和土地所、乡村干部一起,坚持每天吃住在村,按照大弯就势、小弯取直、等高线、绕山转、宽适度、长不限的原则,采取“成熟一片、验收一片、资金兑付一片”的办法,将验收结果与资金兑付紧密挂钩,确保梯田高水平、高标准实施,真正使梯田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增收田”。

  如今,地推平了,曾经“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墒”的“三保田”。路也加宽了,风景树栽上了,柏油马路直通田间地头,三轮车、小四轮、覆膜机、旋耕机、播种机可以直接开进田间地头了,过去肩挑背扛的时代,成为了历史。

  梯田不仅让贫瘠的土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更改变了千百年来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

编辑:关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