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三四名决赛的意义在哪里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郭林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郭林玉

  比利时VS英格兰,两支半决赛的失利者在圣彼得堡踢了一场毫无激情可言的世界杯三四名决赛,2∶0的比分配不上“两支攻击力最强的球队将打一场毫无压力的对攻大战”的噱头,除了欧洲红魔比利时创造了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外,该场比赛毫无亮点可言。

  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在多数人眼里一直是食之无味的鸡肋比赛,当人们提起某支国家队,只会说他们在某届世界杯上打进了四强,很少有人会说他们是某届世界杯上的第三名或者第四名,甚至官方统计球队的历史数据时,一般也都是“某某队打入某届世界杯四强几次”,而不是标明拿了第三还是第四。

  对于参加半决赛的球队来说,能进入决赛拿到冠军是他们的终极目标,半决赛失利本就是一种痛苦,这种情况下参加三四名决赛一旦再输球,连续两场的失利对一支四强球队来说确实有点残忍。2014年巴西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前,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就表示,即使前面几场比赛踢得都很好,但连续输掉半决赛和三四名比赛,也仍然会让球队以失败者的姿态回家。英国足坛名宿阿兰·希勒也认为,“三四名决赛简直蠢透了,球员最不想要的就是它。”

  但即便如此,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杯比赛中,为什么还要保留三四名决赛呢?这得从一桩历史悬案说起。

  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由于年代久远国际足联丢失了部分比赛数据,所以当届世界杯哪支球队最终获得了第三名成了一个谜团。1984年,国际足联曾经在一份公告中表明,前南斯拉夫队以3比1战胜了美国队,获得了首届世界杯第三名。然而,不少足球历史学家认为,“压根儿就没有举行这场比赛”。

  就在那则错误的公告发布两年后,国际足联又说是美国队凭借净胜球优势赢得那届世界杯的第三名。到了2010年,当年前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科斯塔·哈齐的儿子声称,当年国家为整支球队颁发了一枚铜牌,他一直作为个人藏品进行收藏,这才使第一届世界杯前南斯拉夫获得第三名有了实质性的证据。

  从第二届比赛开始,世界杯就有了三四名决赛,并且季军会获得国际足联统一颁发的铜牌。同时,在奖金分配方面,季军也比第四名多出不少。以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为例,获得第三名的球队可以拿到2400万美元,而第四名则要少拿200万美元。

  对于广大球迷来说,三四名决赛还意味着一件事——进球多。当两个“失败者”重新回到球场,他们总是能放开手脚,全力对攻。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三届世界杯上,决赛一共才打进4球,而季军战却能打进12球的原因。由于进球增多,三四名决赛有时候将直接决定“金靴”的归属,1990年意大利队的斯基拉奇,1998年克罗地亚队的苏克,2010年德国队的托马斯·穆勒,都因为打了一场三四名比赛而捧得了金靴。在1958年的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中,法国队的方丹更是单场打进4球而成了世界杯的传奇。

  对于国际足联来说,打一场三四名比赛意味着更多的收入。在几个月前,世界杯三四名决赛的门票就已售空,据报道,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炒到了10倍于票面价格的地步。根据黄牛们的说法,若是东道主俄罗斯队打进四强,同类球票的需求和价格还会进一步飙升。当然,如果东道主球队打三四名决赛,球场内的赞助收入和广告收入同样不菲。

  所以,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将永久地踢下去。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