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之星”吴三存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8: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立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奋斗之星”吴三存

  本报通讯员王立命

  吴三存是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照顾因车祸致残的丈夫和身患重病的公公的同时,教育和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面对贫困,吴三存不气馁不退缩,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着幸福梦。前不久,她和其他5户贫困户一起被评为村里的“奋斗之星”,成为七山乡长沟村的第一批奋斗之星。

  7月10日,一场久违的大雨让靠天吃饭的村民喜不自禁,吴三存难得在家呆着。在吴三存家新盖的房子里,记者看到挂着一个“奋斗理由”的精致相框,其中有这样几句话:“不要当父母需要你时,除了泪水,一无所有;不要当孩子需要你时,除了惭愧,一无所有;不要当自己回首过去,除了蹉跎,一无所有。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这就是你奋斗的理由……”相框下面,放着一块写有“奋斗之星”的奖牌。

  2004年吴三存的丈夫在一次车祸后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再加上公公长期有病,失去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需要抚养。面对困难,吴三存选择了坚强,她说,“只要人活着有一双手,为了家人和孩子,为了过上好日子,自己一定要勤快,不能老等政府给一袋面或一桶油,要过上好日子,一定要自己吃苦,自己去奋斗。”如今,吴三存耕种着十多亩的玉米和大豆,养了30多头猪,每年收入好几万元。长沟村挂职第一书记叶雪梅这样评价吴三存,“她用自己的奋斗,证明了人生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这也是她奋斗的理由。”

  长沟村第一批评选出了5户奋斗之星,叶雪梅全程参与了整个评选过程,据叶雪梅介绍,作为长沟村的帮扶单位,兰州市城管委在帮扶过程中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在村里开办“脱贫励志大讲堂”等活动,从根本上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不好的行为习惯,提升群众的文明程度。作为智力帮扶的重要内容,评选奋斗之星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奋斗之星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增强贫困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现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有机结合,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奋斗改变贫困面貌。

  像吴三存一样,在脱贫路上很多贫困户选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将其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进行评选表彰在永登县尚属首次。据了解,长沟村的奋斗之星评选活动在兰州市城管委和七山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帮扶干部、长沟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具体组织实施,评选对象是长沟村的34户贫困户,评选的标准涵盖邻里及家庭关系是否和谐、居住环境是否整洁、是否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等方面,为了保证评选的客观公正,还制定了评选细则,对评选方式、评选程序、鼓励措施、管理模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