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三“新”提振脱贫精气神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8: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杜明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崇信:三“新”提振脱贫精气神

  本报通讯员杜明星

  崇信县属省列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的问题,崇信县探索推出新机制增强致富动力、新民风弘扬新风正气、新产业树立脱贫志向的三“新”扶志举措,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新机制增强致富动力

  “我家以前一直靠务农为生,家庭收入微薄,去年听到农村‘三变’改革和名翔公司‘融资入股,坐享分红’的宣传后,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名翔公司担保贴息贷款10万元入股,没想到这次分红能分到这么多钱。”股民代表张连荣说。

  “发钱了,大家快来领钱了!”这是今年4月15日,甘肃名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锦屏镇冉李村举行农村“三变”改革股东分红仪式的场景。“去年以来,我们村党支部按照镇上安排,率先开展了‘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村集体率先入股资金10万元,示范带动群众参与‘三变’改革,这次分红每位股东农民可得到2500元分红资金,年末还有二次分红,每户每年最少可得分红8000元。”冉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夫说,“农村‘三变’改革开展以来,甘肃名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坚持把带动贫困户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让利于贫困群众,主动参与‘三变’改革,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资源入股、劳动力入股四种模式,力争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农村‘三变’改革中来,真正实现企业盈利和贫困户增收双赢。至目前,名翔公司在‘三变’改革中共入股冉李村土地125亩,资金280万元、劳务15户,培育农民股东90户,广大群众可通过企业担保,获得银行贷款,入股企业,获得企业分红。”

  去年以来,崇信县坚持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精神扶贫和物质脱贫“双轨并行”思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该县以合作社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的方式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助力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新民风弘扬新风正气

  “现在,节俭办红白喜事,已成村里的常态。”黄寨镇镇长刘小鹏自豪地说。近年来,黄寨镇大力提倡节俭办红白喜事,为群众省下不少人情费,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等改革逐渐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破除了陈规陋习,新民风建设弘扬了新风正气。一“减”一“增”之间,黄寨镇农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大大激发。

  去年,崇信县围绕“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等活动为抓手,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社会氛围,让贫困户不再“等、靠、要”,形成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

  与此同时,该县还以道德评议推进移风易俗,累计评选出“最美家庭”、“好婆媳”等诚信典型140户(人),已有32人12个企业进入诚信“红榜”。

  新产业树立脱贫志向

  盛夏的西刘村,绿树成荫,鸟语蝉鸣,处处显露着一股蔚然的生机。

  “肉牛的养殖,好处实在太多,它在提高我们经济水平的同时,还能把我们家过冬的柴火顺便也省了。”西刘村西刘社的村民李金龙高兴地对笔者说。

  家住新窑镇西刘村西刘社的村民李金龙,因家庭人口多,父母年龄大,缺资金、缺技术,2013年,被村上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西刘村包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队员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想出了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的思路。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李金龙申报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成立了锦龙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修建了6间肉牛养殖舍、饲养了12头肉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金龙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肉牛养殖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2015年,他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成年肉牛15头,收入10万元,实现了脱贫。“正是党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李金龙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