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这点小九九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8:3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王勤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王勤双

  人们对物品的实际价值没有评价能力,那些由一个个数字构成的价格,只不过是消费者的一场集体幻觉。所以,对企业来说,定价其实就是一场和消费者斗智斗勇的游戏。

  给价格选一个“造型”

  众所周知,数字9能给人一种更便宜和精确的感觉。其实,除了数字的大小,数字的形状有时也会影响心理感受。

  在沃尔玛的门店中,商品定价最常用的数字依次是5、8、0、3、6。在定价者看来,这种带有弧形线条的数字相比1、4、7这样锐利的数字更容易被顾客接受。

  敲黑板:需要注意文化环境对定价的影响,定价时尽量回避一些不吉利的数字。

  价格“滑滑梯”

  从价格结构的角度让价格变点花样,可以管理消费者有限的注意力。

  比如某家电影院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免费会员卡。每月头一次看电影,连锁店收取一个价;第二次收一个较低的价;第三次来,价格更低。这样的定价就是鼓励消费者经常来,实际上顾客根本没有省钱。

  敲黑板:动态的组合定价,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让消费者产生持续性消费。

  没有对比,就没有实惠

  消费者无法判断产品价值高低的时候,他们会去选择一些同类的产品去做对比。

  以高品质闻名的美国家具巨头威廉·索拿马,有一种先进的烤面包机,售价279美元。他们后来新增了一种稍微大些的型号,售价429美元。结果429美元的型号滞销得一塌糊涂,可279美元的型号销量差不多翻了1倍。

  敲黑板:消费者购物时,买的是一种感觉,定价者可以利用产品对比,来获得消费者对产品价值评估的认可。

  装一家廉价餐厅

  与故意设置高价产品相对,推出一款超值单品,同样可以起到迷惑消费者的目的。

  从外婆家第一家店开业至今,麻婆豆腐一直只卖3元钱,作为外婆家的“比价商品”,3元钱的麻婆豆腐,让用户建立了“外婆家东西便宜超值”这样的品牌认知。

  敲黑板:超值的产品可以拉低顾客对价格的敏感度,放松对价格的心理防线。

  电商通吃大法

  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又一次掀起了全民购物狂欢。但是那些整点秒杀、跨店优惠的优惠活动真是太烧脑了。

  为什么电商平台要设计这么复杂的活动?其实这叫价格歧视策略,指商品或促销的提供者在向不同的接受者提供相同等级、相同质量的商品或服务时,在接受者之间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

  敲黑板:这种定价策略照顾了各种类型消费者的心理,即消费能力弱的,就通过参与麻烦的优惠活动购物;消费能力强的,就简单直接地购物,也不会觉得拉低了消费档次。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