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基础科研先手棋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8:49 来源:余建斌 余建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余建斌

  前不久,两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马云和马化腾,在同一天不同场合的公开演讲中,分别表达了将更加注重基础研究、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研的意愿。这种“不约而同”,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

  通常看来,基础研究和商业的距离,犹如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差别那么大。从基础研究到一门新技术的诞生周期很长。就像“光的全反射”原理揭示很多年后,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才提出光纤可以用于通信传输的设想,之后经过不断实践和反复试错,直到如今光纤才真正广泛应用于互联网的传输。即便是充分享受科技红利的互联网企业,离源头创新的基础科学还隔着好几层窗户纸。对于紧盯市场、看重商业回报的企业家来说,突然如此看重阳春白雪的基础研究,会不会只是吸引眼球的噱头?但从华为在法国设立数学研究所、阿里巴巴投入巨资做“达摩院”等举措看,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反映出这些企业对基础科学已然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这种认识逐渐成为越来越多高科技企业的共识。

  基础科学作为科技创新时代的制高点,效应正日益显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发展的厚度和广度。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扑面而来,各行各业都须加快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步伐。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越大,作为创新源头的基础研究分量就越重。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科技企业的竞争会进入拼基础研究能力的阶段。实践证明,企业主动进行基础研究,一旦实现突破就能抢占核心技术的制高点,形成竞争优势的“护城河”。有远见的企业,非常有必要下好基础科研的“先手棋”。

  基础科学转化为应用型科技的周期越来越短,针对性也越来越强。当前,技术和产品快速迭代,倒逼基础研究从理论突破到技术应用的转化周期不断缩短。尤其是在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应用基础研究领域,技术创新日渐转移到科技企业中,大学教授到企业研究院就职,跨国科技巨头的科研人员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都已不是新鲜事,甚至还有企业研究人员获得了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通过这种高水平的企业内部基础研究,将会更有效地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中国高科技企业要跻身全球前列,也必须加力基础研究。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不仅不能被“卡脖子”,还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落下风、站稳脚跟。以互联网领域为例,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等应用领域全球领先,但在信息和网络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整体而言,我国的科技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等瓶颈仍然突出。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在“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中,强调了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和企业化转制院所重视并开展基础研究,并在企业内与高校、院所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

  创新是逼出来的,在市场竞争一线拼杀的企业对这一点肯定感受更深。随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创新的主战场如今不仅仅在科研机构,也在企业内部。基础研究关乎国家创新的未来,也关乎企业构建新的竞争力,需要政产学研等各方协同发力。目前一些实力强大的企业已开始在基础研究领域布局和深耕,相信这种“头羊效应”会带动更多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界,形成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浓厚氛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