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清水打出三张好牌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08:3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丁晓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丁晓刚

  近日,由于天水市轩辕公祭活动和清水县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让地处我省东门的清水县引人注目起来。清水县自古以来是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地方,有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美誉。特别是2018年2月获得中央文明办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清水县被老百姓冠以“大美”之誉。

  第一张牌:文化旅游

  轩辕文化是清水文化的名片,也是清水县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特殊路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轩辕文化展示、生态文明示范、休闲养生福地”的目标要求,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精心打造“轩辕文化、温泉养生、生态休闲”三大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构建起文化和体育、科技、旅游、健康等深度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清水县以文化旅游为引擎,构建多元化消费格局,推动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清水县努力抓好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申报轩辕湖AAA级旅游景区、石洞山AA级旅游景区,加快上邽水镇、温泉大景区等项目建设进度,凸显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轩辕文化、温泉养生、生态休闲”三大文化旅游品牌。抓好生态清水园、花舞北山园建设管理,让北山一带的花朵舞起来、山景靓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农家乐客栈、田园综合体建设,促进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全域旅游新体系。加快“智慧旅游”三大平台建设,积极开发系列旅游产品,不断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格局,已达到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年增长25%的目标。

  第二张牌:绿水青山

  记者在清水县林业局采访了解到,近三年来,清水县大力推进生态项目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清水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34%,正在向40%迈进。在记者看来,这不是一个小数字,而是一座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与清水县轩辕广场巨大的轩辕雕像相伴的是著名的轩辕湖,湖畔有一座山,是著名的邽山。走上邽山顶,极目远眺,可看到清水城的全景。邽山生态园是清水县委、县政府抢抓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良机,有效治理牛头河流域水土流失、拓展城市空间、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名片,着力构建生态清水、绿色清水、宜居清水的有力举措。项目规划总面积6500亩,资金总投入1.014亿元。目前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

  近三年,清水县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为目标,以建设“富裕清水、大美清水、宜居清水、绿色清水”为目标,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建设”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3413”工程,顺利实现了公路绿化3个全覆盖。通过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高质量创建了一批林业精品示范工程和特色亮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生态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域交通主干道12个节点景观工程、小泉峡百里生态画廊、南北两山绿化、邽山森林体验教育基地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和“3S”技术在深化林业改革中的推广应用等特色亮点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在工作中,清水县还注重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围绕“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按照全县富民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以建设全省核桃大县为抓手,立足打响“清水薄皮核桃”县域品牌,把退耕还林等惠民项目与全县果品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人均两亩园、收入过万元”的干鲜果建设目标,推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路子,四年来,累计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8.2289万亩,涉及10乡镇105个行政村16060户72270人,其中:贫困村56个,贫困户3623户16305人2.3万亩。依托退耕还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三北造林等项目,今年已建成以苹果、核桃、花椒为主的干鲜果园4.5万亩,全县干鲜果园面积累计达到62万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两亩园全覆盖,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增收基础。

  第三张牌:精神文明

  当记者漫步在整洁而又干净的清水城乡,看着新雨后被绿色覆盖的清水县城雾霭四起时,对清水地域的大美所感动。清水县自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生态优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小康县的重要环境支撑,举全县之力,汇各方之智,强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努力谱写了“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的崭新篇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清水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广泛深入开展了“德润清水”“情暖清水”等思想道德工程,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领头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从一开始“扣好人生的扣子”,引导少年儿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于心、生根发芽,引导全社会大力开展接地气、连民心的实践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进而抓住了创建工作的关键。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