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六斤:人间大爱重千金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王艳 李腊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王艳 李腊梅

  7月10日晚上,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的降雨量就达到了40毫米。大水掏空路基,漫过公路、农田,冲进了农民的家中……

  此时,丁家村预警员丁六斤、丁义兴和另外两名村民用绳子将砍倒的几棵树绑在一起挡在河边,却仍然无法阻挡河水的肆虐。为了全村的安全,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在河边,密切观察水情。然而,就在他们去下游疏散群众的路上,路面突然塌陷,丁六斤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

  据丁义兴回忆,当晚他和丁六斤等四人一直在观察险情。后来,他们在排完村子上游的水流,去疏散下游群众的途中,被水掏空的路面突然塌陷,他和丁义信、丁六斤3个人一起掉进了河里。

  丁义兴在被水冲了五六十米后,他摸到手边的一块水泥板,于是就用两个手指头勾住水泥板的边沿,翻上了岸。丁义信漂到半路时,洪水打了个漩涡,把他打到了一块沙滩上。然而,丁六斤却始终不见踪影……

  得知消息的镇村干部立刻赶来,组织群众沿河道进行搜救,但当时全村停电,河道漆黑一片,到处寻不见丁六斤的身影。镇村干部一夜未合眼,最终在多方努力搜寻下,于第二天早上在佛崖镇贾店村河道发现了丁六斤的遗体。

  当得知丁六斤被水冲走的消息,全村村民自发来到河边,祈祷他能平安归来。然而,运回来的却是丁六斤的遗体。看到这一幕,村民们都抑制不住地大哭起来。

  丁家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15户448人。在暴雨来临之前,这里已经连续下了20多天的雨。好在自从进入汛期以来,黄坪镇及时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转移。丁家村成立了抢险队,每个村配备了预警员,丁六斤正是其中一员。

  在很多村民眼里,丁六斤热心村级公益事业,只要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但丁六斤为了悉心照顾年迈卧床的老母亲,一直留在母亲身边。

  就在今年汛期来临前,丁六斤主动找到社长,提出让他来当预警员,并加入应急小分队。

  但谁也没有想到,7月10日的那个雨夜,为了保全全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