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平 扎根荒滩追梦人

时间:2018年07月19日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陶政聪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陶政聪

  千年的风,刮过古老的景泰大地,飞沙走石;伟大的景电工程,打破了自然的禁锢与局限,浇灌了一片片希望的绿洲。景泰农民企业家王进平扎根沙漠,执著追求,在景泰县北崖子沙河荒滩上开启了开发、治理、发展的创业之路。

  天地的雄奇壮观,只有你双足亲自丈量,才能体会到;奉献的大爱情怀,唯有经年的守望,方能彰显信念和梦想的久而弥坚。20世纪90年代,在景泰县北崖子沙河,除过一堆堆的垃圾和零零落落的骆驼刺、芨芨草外,就是黄昏的残阳夕照,昏黄的光线被遗弃的荒滩吞没着……

  1998年,一位意气风发的中年男子——景泰人王进平来到了这里,面对荒滩,面对遍野的垃圾,面对荒芜的土地,作为农民的儿子,他选择在这里治理荒滩,创业发展。王进平带的人从清理垃圾办砂场到选砂建楼房,再到回填垃圾造农场,建养殖场,办砖厂,以及自建商砼厂……就这样,王进平迎难而上、栉风沐雨,通过20年的努力,实现了产业和事业的稳步发展。

   艰苦创业奋力前行

  一个人做点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几十年做一件事。初见王进平,他就是一个身形比较瘦小的普通西北汉子。

  就是这个瘦小的西北汉子,在景泰县还是有点名气,有名气不是因为钱或权,而是他几十年来扎根荒滩,改造荒滩、发展产业的事迹。

  为了治理荒滩,王进平殚精竭虑、四处奔波、劳心劳力。在他的骨子里,这块曾经“垃圾成山”的土地,就是他的根,更是他的命——他早已把自己的一切,和这块他热爱着的土地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每一段人生都是一次朝圣的旅程。或许是初创伊始的垃圾填埋治理带给他太多思索,所以建立环保循环生态链成为王进平创业发展遵循始终的“不二法则”。王进平的梦想是,在荒滩之上建起生态环保的产业发展链。正因如此,他怀着无限的激情,以长远的发展眼光,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和实践着边开发边治理的理念。

  “采砂无尘,产砖无烟。”走进王进平的商砼加工厂,即使近距离地接触,居然没有丝毫的灰尘污染。他带领职工利用垃圾及煤矸石、页岩粉碎物作为制砖原料,让不破坏土地、不污染环境的优质、节能、环保砖厂屹立在往昔的“垃圾堆”上。放眼望去,规模宏大、井然有序的红砖厂带给人的是一种震撼,城乡里一栋栋的现代化高楼就是用这些砖建设起来的;在他的农场里,规划整齐的田间地头上,绿色有机的各类蔬菜长势良好,供不应求;在一排排整齐的猪场饲养室里,曾经属于这里的味道消除了,若不是走近,真的很难将这里和养猪场联系起来,一个种养结合的循环产业链条已经在这里建立多年了。为改造呵护这片荒滩地,他带领职工回填垃圾400多万方,人工造地300余亩。

  有一种精神锲而不舍;有一种力量豪气冲天;有一种信念生生不息。二十年来的治理、坚守和呵护,三万多株生态固沙林已经茁壮成长,让这里的生态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进平和他的团队也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今天几百人,他们一起扎根在这片荒滩上,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阐释着生态环保循环发展的理念。

  让人生在奉献中闪光

  踏着自己付出心血的荒滩,年近六旬的王进平已经规划这里未来的发展蓝图了。

  结合国家生态治理的有关政策,王进平的打算是对周边因为光采砂不治理而形成的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天坑”进行回填综合治理,让这些垃圾场、荒滩地成为新的农场和产业发展基地。这意味着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愚公之旅”。

  同时,结合景泰的旅游产业发展,王进平提出了打造“人造大型平贵宝盆养生休闲园”的设想,让自己的产业基地搭上旅游的快车。

  毋庸置疑,20多年来,王进平用一种信仰般的虔诚,默默奋斗在这片“垃圾荒滩”上,用毕生的智慧与勇气呈现着心中的“生态世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长期的坚守与付出,让王进平赢得了掌声和鲜花,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认可。2003年他被评为白银市乡镇企业家、甘肃省乡镇企业家。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获得了什么,而在于选择了什么,进而付出了什么。王进平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就是这样,脚踏实地,执著追梦,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无怨无悔地付出,让自己的人生在奉献中充实,更在开拓中闪光!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