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坝林场里的“第三只眼”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8: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薛巍敏

  “以前赵坝林场管护人员只能靠双脚巡山,平均每个人要管护7000亩的林地,工作量繁重,劳动强度很大。”在赵坝林场林政资源股股长陈建辉的记忆里,那时候护林员工作不但辛苦,而且由于人均管护面积太大,很多问题无法及时发现。

  2010年夏天,赵坝林场辖区的黄渚管理站差点被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冲毁,从那时候起,如何让林区管护的效率提高,成为了这里每一位护林员打心底想要解决的问题。

  “2015年我们与移动公司协商,依托移动通信网络平台,自筹15万多元在辖区8个管护站、3个检查站、2处控制性山头共搭建视频监控系统13套。”赵坝林场办公室主任强卫平告诉记者,现在赵坝林场成立了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对林区动态和火情信息进行24小时值班监测,对发生的重大情况做到了及时逐级上报,切实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

  去年,为进一步提高监控效率,实现林区监控全面无死角,赵坝林场又和铁塔公司做了资源共享,依托铁塔公司的铁塔海拔高、视觉广的优势,在林区新设3个监测点,计划到今年年底再设立8个监测点,确保林地监测范围已由林场总面积的25%扩大到70%以上。

  如今,在监控中心的液晶大屏上能实时监控到林区动态,随着画面的切换,电脑前的工作人员还可以关注到各个监控站点的细微变化。

  “现在这些监控设施已经成为我们护林员名副其实的‘第三只眼’,不但减轻了护林员的工作量,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卫平表示,原来一个护林员一整天的工作量现在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陇南市近来阴雨不断,7月10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辖区赵坝管护站河道水位急剧上涨,预警中心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使得两岸60多户村民及时转移,免受了灾难。

  信息监控系统除了有力确保了林区森林资源安全,还为公安机关和交警部门提供了视频线索。“有一次,有两个小孩走失,父母跑遍整个县城也没找到,就在他们陷入绝望的时候,预警中心工作人员从监控中发现小孩进入了林区,晚上11点多工作人员将孩子安全带出交给家长。”强卫平告诉记者,目前这套系统已为警方提供了5次视频资料,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同时,赵坝林场针对监控覆盖不到、工作人员也无法进入的深山密林,今年又采购了8台高性能无人机,并对护林员进行了专业实地培训。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空中监控巡查、地面人工巡查的‘空地一体’的信息化、数据化森林预警系统,实现了对林区全覆盖、无死角的实时监控。”陈建辉相信,借助这些高科技设备形成的森林资源的信息化、数据化和时效性管理体系,将会全面提高森林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