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点阳光,让农民工也能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时间:2018年08月02日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叶青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叶青

  要稳定农民工群体,并从中培育出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贯彻落实“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保障农民工群体收入的不断提高。农民工群体能否按时拿到工资、奖金,就成为一个普惠性的问题。在一个企业中,农民工群体是一个在管理层、本地工人之后的一个弱势群体,一旦企业遇到困难,首先被欠薪的可能就是农民工群体。除了保障工资发放之外,就是改善工作环境,减少职业病对农民工的伤害。

  2、打通农民工等社会底层群众的上升通道,在“社会大学”中,提高农民工群体的发展能力与发展动力。在农民工群体中,有各种各样的人才,因此,建议企业家们对农民工群体进行分类培养,分类使用。

  一是要从农民工群体中培育技术能手与管理人才,给他们更多的锻炼与发展的机会。

  二是在企业的内部创业活动中多给与支持与肯定,多给与农民工群体独当一面的机会。海尔集团就是一个内部创业非常成功的企业。海尔集团已经有2万多员工进入180多个创客小微公司,有500多个项目,其中营业收入超过一亿的就有100多个创客小微公司,给市场带来了小帅影院、雷神电脑、互联网冰箱等出色的产品。这其中肯定有广大农民工群体的贡献。

  三是大企业要成为培育小企业家的沃土,对希望出去创业的农民工,要坚决支持,热心帮助。此前,富士康鼓励公司5年以上工龄的员工回乡创业,在内地的小城镇铺开零售网络。

  3、农民工群体的创业具有特殊的韧性,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民工群体在大中城市,依靠自己的双手,找到生存的空间,有的也创业成功。如果在故乡有好的创业机会,则更容易成功。这是中国城镇化的新动力。

  一是“返乡创业”。各地基层政府努力推动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这就极具吸引力。不论怎么说,在老家,熟人多,帮忙的人多,创业也容易成功。周群飞把公司总部放在老家,一方面是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十分熟悉这一片土地。在城市经济中摸爬滚打,取得一些经验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如果像大学生创业一样,有2-20万的资金支持,可能比大学生、退伍军人更有优势。因此,在安徽、江西,十年前就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在湖北的当阳,也在五年前开辟了“返乡创业园”,相当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孵化器。

  二是大力参与电商创业。最近几年,阿里、京东、苏宁等互联网电商企业,都在做一件大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除了需要一些技术条件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商人才。阿里强调,农村电商的成功需要“三网”——天网(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地网(网速等硬件)、人网(一大批电商人才)。不仅阿里有淘宝学院,苏宁最近也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今年至少培养700期、10万电商人才。

  三是从事绿色农业开发。在乡镇,具备发展绿色农业的基本条件,比如土地,如果加上“互联网+”,则有新的发展机会。“林下经济”成为许多地方农民精准脱贫致富的途径。发展“林下经济”,既有林木经济的收入,又有林下种植、养殖的收入,也给城市增加绿色生态的农副产品。

  (作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本文有删减)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