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义村建民俗博物馆发展特色乡村农家乐

时间:2018年08月07日 09: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窦苗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新义村建民俗博物馆发展特色乡村农家乐

  本报张家川讯(通讯员 窦苗苗)夏日的张家川县马关镇新义村,移步换景,恰似一幅徐徐展开的乡村美景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原来的新义梁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山大沟深条件差,可是近年来,这里全部变了样。近几年,新义村委会带领群众大力植树造林,村民们不仅种起了油松和洋槐树,还在村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种上了一些观赏花和观赏盆景,每天有很多从龙山、连五等邻乡邻村前来参观游玩的群众。据新义村主任马国斌介绍,今年新义村总共种植了200多亩4万多株树苗,打造绿水青山的新义梁,在新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舞台、体育健身器材、凉亭等设施一一健全,每天有不少村民或聊天锻炼或休闲游玩。

  新义村支书腊志科介绍道,他们村借文化惠民项目修建了漂亮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后村民们娱乐休闲有了好去处。在一排修葺一新的窑洞旁边,腊志科说:“这是我们新义村的乡村记忆民俗博物馆,博物馆里收集了村民使用过的老旧物件,用集中陈列的方式展示新义村生活生产、民风民俗、乡村变迁等内容,这将成为传承乡村文化、承载村民生活变迁的精神家园。”据了解,整个展馆分为“民以食为天”、“安居乐业”、“民俗文化”、“农耕长廊”四个民室,从“衣、食、住、行、用、艺”六个方面展示了淳朴厚重的回乡民俗和民风,整个陈列馆展出各种展品一百多件,融入了独特的各类乡村文化符号。

  谈到未来的发展,腊志科介绍道,新义村将通过招商引资和农民入股的形式,利用回族群众擅长餐饮业的优势,发展一批高大上的乡村农家乐,让游客真正品尝上正宗的农家饭。“以后到我们新义村,你将会看到这样一个景象:游绿色新义梁、吃绿色山乡土味、逛乡村博物馆、乐在农家乐。”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