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映三泉富农家

时间:2018年08月07日 09: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剡文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花映三泉富农家

  本报通讯员 剡文斌

  沿着青泥古道,欣赏着如山水画般的风景,从县城出发大约四十分钟车程,就来到集休闲旅游、城乡融合、文化创意、农业景观为一体的三泉村,无尽的花海中,百花争艳,微风拂过,花香肆意的飘扬着,沁人心脾,游人络绎不绝,在花海中游览、拍照。

  三泉村,位于徽县大河店镇东北部,坐落于闻名遐迩的青泥岭脚下,村内因有“三眼神泉”而得名。这里青山悠然、碧水涟漪,人文荟萃、民风淳朴。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清泉、草甸、险峰、曲径等唯美曼妙的自然景观,悠久的人文历史遥寄来千年青泥古道的悠悠遗风,回响着仙人关大捷的擂擂战鼓,静默而不失灵动、清雅而不失厚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河店镇党委、镇政府立足三泉村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区位环境的优势,引进甘肃绿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统筹农业景观功能和体验功能,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建设占地517亩,计划投资2650万元。目前,已建成217亩花卉观光基地,围绕“青龙泉”“白马泉”“葫芦泉”三眼泉种植14种观赏灌木以及8个品种草本花卉100多亩,形成三季有花的田园花海休闲体验园。

  “三泉的环境变好了,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村民靠土地流转、在村内务工,增加了收入,我们的青山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山,生活越来越美了。”三泉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忠说。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要求,三泉村重新审视青山绿水对于建设发展的深刻含义,提出了“尊重自然、依山就势,打造青泥蜀道璀璨明珠”的建设路径,充分挖掘村庄内人文历史、民间传说、传奇故事等文化资源,符号化、景观化融入“山美、水美、村美、房美、路美、人美”的美丽乡村建设之中,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朋友圈看到这里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来了感觉真不负此行。”来自兰州的刘先生一家,自驾游慕名来到徽县旅游,第一站就选在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饱含古文化元素、又有现代新农村建设韵味的三泉村,观看花海、三眼泉,感受农家美味后高兴地告诉笔者。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今天的三泉有了新的诠释。随着三泉村的改变,三泉人不再延续传统的耕作模式,他们有了新的发展道路。通过整合资源发展旅游,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三泉,在扶贫攻坚、脱贫致富方面掀起了“蝴蝶效应”。

  “来我们这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家办起了农家乐,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三泉人家的负责人何忠峰笑着跟笔者说道。三泉村现在发展农家乐3家,旅游旺季游客正常接待量达到200人每天,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达到22万余元,好的基础引来了项目投资,田园综合体在三泉村的实施有力的助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向生态、产业、人文、休闲、体验式旅游转型,扩大了旅游产业链,增加了旅游产业附加值,开启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此外,三泉还采取“三变”模式,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形式提高了收入,并且依托项目建设提高了自身造血功能,2017年底甘肃绿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对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26户农户140亩土地进行了分红,分红资金168240元,为农户提供长期务工岗位64个,发放务工分红金额98573元,今年以来为农户提供固定务工岗位71个,季节性务工人数达到110余人。在园区务工不但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使群众学会了管理、管护技术,增加了农户持续增收的保障。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