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看”到“群众演”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8: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涂文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从“群众看”到“群众演”

——环县群众文化活动全民参与的背后

  本报记者 涂文奎

  7月31日晚上,记者来到环县环江民俗文化风情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爱帮正在绘声绘色地唱着自编自演的道情皮影戏——《彩礼》,台下的群众还时不时地跟着哼上两句,讨论着天价彩礼带来的恶果,享受着他自助点的“文化大餐”。

  环县是“中国皮影之乡”,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群众过年过节、红白喜事、农闲时节、茶余饭后,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村里的文艺人便会自发组织唱戏,场面十分热闹。

  这一场场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背后都有一个个感人故事,群众们都能参与其中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激发着他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打好“文化扶贫”牌

  文化催生贫困群众内生新动力

  百姓大舞台,有梦想就来。变“政府搭台,政府唱戏”为“政府引导,百姓唱戏”。

  “我们的环江民俗文化风情线上一共安排了秦腔、道情皮影、唢呐、百姓大舞台等7个板块进行演出,每年从5月到10月份,演出900多场次。”环县文化馆馆长王生亮介绍说,环县地理环境相对较差,导致群众居住分散,文化娱乐活动匮乏,群众自发组织的自乐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聚在一起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相互交流,不但能了解国家的惠农政策,还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自乐班不仅带动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也改变了他们长期以来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环县文广局副局长黄凤鹏介绍说,环县的251个行政村现已近半数建立了村级村民文化“自乐班”,环县每年投入50万元由文化馆安排演艺团体的专业演出人员对“自乐班”学员进行培训。

  “这些年,一到晚上,群众自发来的环江畔的演出场地聚到一起吼秦腔、唱道情、吹唢呐、跳广场舞。”72岁的环县退休干部彭天河说,他组织了500多人参加的环县中老年体育协会,太极拳、广场舞表演在甘肃省汇演中还获了奖。

  近年来,环县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依托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出特色文化品牌,创建了环江文化风情线,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民俗文化传承保护,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等方面创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打好“移风易俗”牌

  潜移默化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真正让文化“种得下、长得好、有收获”。

  “我就喜欢听环县道情、秦腔,现代歌曲也喜欢听。”家住环县县北的刘大妈说,“天太热,我们也没地方可去。我们几个老姐妹们一块就来了,在这听戏可过瘾了。”

  “这些节目很接地气,各种文艺演出很有看头,我们也很乐意看。”在外打工回家的李丹乐呵呵地说,小分队把抵制天价彩礼、移风易俗用多种形式展现出来,送到我们身边,非常有意义。

  “环县曲子镇各村兴起了民间自乐班,组织群众自娱自乐。”曲子镇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文化活动的兴起,不仅让农民丢掉了农闲时酗酒、赌博的不良嗜好,还为当地培养了文艺人才。

  近年来,环县开展了以“文化为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文化惠民”为目标的“百姓大舞台”示范引领活动。这项活动整合精准资源,集合脱贫举措,结合以往开展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在依靠科技致富的同时,唱起来、跳起来、玩起来、乐起来。真正让文化娱乐、文明新风、健康生活、美丽乡村、脱贫致富“五大”引领行动由“点”上的引领示范,变为“面”上的覆盖推广,实现长效化开展,常态化运行。

  打好“全民参与”牌

  凝心聚力助推风清气正好环境

  近年来,环县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惠民体系,开展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独乐乐’向‘众乐乐’转变。”王生亮说,环县群众自乐班从三年前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70多人,参加社团群众从不足千人发展到近万人,基层文化活动呈现出遍地开花、全民参与的生动景象,由以前的“群众看”变为“群众演”。

  “环县不仅注重培养民间自乐班,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环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鑫介绍说,特别是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使用以来,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文化活动室成为“村民聚集地”,更多的村民在农闲时节、茶余饭后,不再聚众赌博,不再游手好闲,而是自觉参与到文化活动中,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充实和提升,传统和民间的优秀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低俗文化也将失去生存的空间。

  环县道情已有千年历史,多用民间故事做题材。其一唱众和,粗犷高亢的表演方式独具风格,自制的伴奏乐器,四弦、渔鼓、甩梆子、简板音色独特,受到环县当地及周边宁夏、陕西等毗邻地区的民众喜爱。

  一折自编自演道情《开心老太婆》唱红的韩桂兰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哼上两句,她唱出了庆阳人的爽朗直率。

  “以前我们老姐妹一天没事干,整天你叫我,我拉你到麻将馆去打麻将,在一次文化馆组织的活动中,要我演出节目,我就以我母亲和自己的生活经历为原型,编了一折道情《开心老太婆》,述说着不同时代中当地民众生活的变化。第一次登台演出台下掌声不断,就给了我信心。”韩桂兰说,“从此以后我就拉着姐妹们参加‘百姓大舞台’,我们从开始期初的两三个人到现在的120多人了,在这里心情特别愉快,别人叫打麻将都顾不上去了,老姐妹们推荐我当上了‘道情自乐班’班长。”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