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乔变股东 致富念“新经”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谢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老乔变股东 致富念“新经”

——岷县农村“三变”让贫困群众走出致富新道路

  本报通讯员 谢炜

  说起最近领到的“分红”的事,岷县禾驮乡乔家沟村的贫困户乔白金脸上喜气洋洋。去年他把18.9亩土地以“股份”的形式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最近合作社分红算上工资一共收入了13514元。老乔得意地向笔者晒着自己去年的“成绩单”,说道:“我现在既是股东又是合作社的工人,分红加工资,算下来比自己种地要挣得多多了。明年,我打算把挣的钱都入股合作社,入得多挣得多嘛。”

  老乔所在的岷县禾驮乡乔家沟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增收脱贫难度大,像老乔一样的贫困户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乔家沟村群众增收渠道不广,自身脱贫致富能力弱,2014年人均纯收入达不到2000元,产业发展和群众如何实现持续增收是主要问题。”该村帮扶队长阎生财聊起当初的脱贫过程,感慨颇深。

  摸底子、找路子、出点子成了帮扶工作队进驻之后的首要工作。当农村“三变”改革的春风吹入这个古老的村子时,阎生财和乡村干部眼前一亮,他们认真研究政策、征求民意,提出了“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社带动增收、特色产业引领发展”的产业扶贫思路,建立合作社,让群众以土地和资金为股金入股,大家一起抱团闯市场。

  “土地是咱的命根子,租出去了咱吃什么?”一开始群众不接受,帮扶队员们被泼了一头冷水,但在县乡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地召开群众大会,一户又一户地上门讲解政策,让大家看见了希望,打消了疑虑。群众们开始主动参与进来,5户贫困户率先签了土地流转协议。2017年1月由致富能人乔改安牵头成立了岷县梦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土地1081亩,带动贫困户57户,年底为贫困户发放务工工资30.22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22.5万元,户均实现增收9254元。同年5月,由创业青年乔彦军牵头成立了岷县百花蜂园土蜂养殖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0户,每户入股股金6000元,年底户均分红1500元。2018年带动养殖中蜂186群,养殖农户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中蜂养殖成了乔家沟人新的“甜蜜”产业,“能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群众真正尝到了甜头。

  “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关键在产业发展上,没有持续增收的产业,就不能说稳定脱贫。”禾驮乡党委书记刘树明带着笔者参观合作社时说道,“去年县上开展了‘三变’试点工作,确实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致富大门。失能失智的贫困户直接流转承包地,让合作社来种,年底拿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一个人领双份钱,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下一步,我们还要注册自己的商标,在网上卖药材、卖蜂蜜,让群众更加富起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