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坑”的能力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周春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周春燕

  最近出现了一个热词:填坑的能力。当然,估计谁也不会把如此“接地气”的用词直接写到简历中,但相信在面试中这个词会被提到。究竟什么才是填坑的能力?为什么这个词一下子会变得热了起来?

  之所以会有填坑能力一说,当然首先得有坑,准确地讲是总是有人挖坑,有些坑是故意挖的,更多的坑是在无意识中产生的。填坑的能力就是化解这些有意无意出现的坑的能力。客观地讲,若你具有填坑能力,你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能把别人造成的坑填上。填坑的能力之所以一下子热了起来,正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坑,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填坑的能力正是一种哪里都需要的技能与品质。

  填坑的能力之所以至今仍不得不以如此接地气的方式来表达,而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专业术语,的确是因为它与我们既往了解的能力都有所不同。虽然不小心的话,我们很可能把填坑的能力误解为执行力,但填坑的能力真的不是执行力能概括的。填坑的能力不是简单地按照某人的指令去不折不扣或不屈不挠地执行,填坑的能力要比执行力复杂得多,它需要智商,需要独立思考能力,是一种拆解与化解复杂事物或事态的能力。

  之前有位姓庄的好朋友,儿时有个外号,叫“庄破坏”。这个外号主要来自他从小爱拆东西,为了不被家长打,他还得有把拆了的东西再装回去的能力。当然,装回去需要时间,假如家长在他没有完全装回去时发现了他的所作所为,那便发现了“破坏”。这位朋友后来做了IT技术支持,以他从小养成的拆解再重装的思维方式,毫无疑问他便是一位具有填坑能力的专家。

  假如以军事化的语言来理解填坑的能力,那么这种能力是从士兵到将军都必须具备的能力。当你还是一个兵的时候,你必须在各种已知与未知的情况下,具有独立且快速思考的能力(或习惯)来化解各种危机,没有这种能力,你可能在兵这个岗位上就结束了;当你成为将军后,填坑的能力进一步升华为筹划与决策能力。

  不过填坑的能力仅限于将与兵,它并不会或不应该升格到帅这一层级。毛泽东在他的整个革命生涯中,几乎连配枪都不带,他并不指挥每一场战役的细节,而把这些留给了手下的大将们;蒋介石便是个反例,他日本军校毕业,科班出身的军人,当他升格为帅时,仍然忍不住要亲自出马指挥手下如何作战,但他在帅的位置上不可能看清战场上瞬息万变的状况,其结果反而妨碍了手下大将们的发挥。所以填坑的能力从士兵到将军可以,从将军到帅是一道无法跨越的槛,因为它所要求的技能、能力是不同的,大将要的是填坑的能力,而帅最重要的是不给手下挖坑的能力。

  商场如战场。很多内部提拔接创始人班上岗的CEO都很难超越,因为他们虽然具备填坑的能力,却并不具备帅所需要的特质——指引方向,具体事务让手下人即那些具有填坑能力的人去做。假如帅时不时忍不住要自己上手去做,去填坑,那往往反而成了给部下挖坑的人。事实上不少在创始人的惯性中不作为的CEO过得还不错,而想干点啥的,反而凭空挖了更多的坑,以至于不得不招募具有填坑能力的人来帮着填自己挖的坑。

  从我们做市场营销来看,我们绝大多数市场总监、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在企业内部都是将的身份,但我们又是企业中与外部供应商交集最多的位置。我们在与外部广告、会务公司等合作时,必须调整自己的身份,因为这时候你是帅,你得提供方向与做出选择。记住:这时候你不是将,不应该越俎代庖去做供应商的工作,如提供创意。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多数公司选择CEO接班人都首选市场营销的主管,或许正是这个岗位的人,在既往的工作中具有跨界的身份吧。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