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筑坦途 凝心聚力创精品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09: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何海林 徐占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攻坚克难筑坦途 凝心聚力创精品

——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侧记

四十里铺枢纽立交

石堡子大桥架桥现场

钢筋构建加工

标准化拌合场

  何海林 徐占仓

  关山脚下,黄土高原。一条连接陕、甘、宁三省区发展的康庄大道正在陇东旱码头平凉大地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着。

  建设中的彭阳(甘宁界)至平凉至大桥村(甘陕界)段高速公路是银川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G85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八纵八横”骨架公路中内蒙古甘其毛都至广西河口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东部地区的南北向骨架公路,在区域路网结构中具有重要地位,被形象地誉为我省陇东地区的“金腰带”。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彭大高速项目公司就按照创建品质工程的要求,积极贯彻交通运输部“五化”管理理念,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高标准、严要求,运用先进理念,加大科技创新,认真诠释品质二字,全体建设者正为把彭大高速打造成一条 “和谐富民路”、“生态旅游路”和“科技创新路”而努力奋斗。

  打破瓶颈 助力发展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陇东旱码头平凉的彭阳至平凉至大桥村段高速公路施工工地上人来车往,一派繁忙的建设施工场景。

  彭大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平凉市崆峒区草峰镇潘城(宁甘界),途经崆峒区甘河、四十里铺、康庄,华亭县石堡子、南川、安口、下关,终点止于陕西省陇县火烧寨(陕甘界),顺接已建成的昆银高速宝鸡至陇县段,公路全长91.77公里,概算总投资120.84亿元,建设工期4年。

  根据设计,彭大高速公路项目主线设置特大、大桥19371.425米/52座、中桥470.5米/8座,小桥96.1米/4座,涵洞69道;设隧道25769.5米/13座(双洞、下同),其中特长隧道7779米/2座,长隧道15439.5米/7座,中隧道2194米/3座,短隧道357米/1座,桥隧比为50.2%;另设互通式立交4处、分离式立交4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2处、主线收费站2处、匝道收费站3处、治超站2处,四十里铺管理分中心1处、隧道管理所3处、养护工区1处。

  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5.5米,分离式路基宽度为12.75米;桥涵设计荷载采用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特大桥1/300,大中桥和小桥涵均为1/100。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全段路面拟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

  2016年项目试验段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甘肃省交通建设集团总体部署和平凉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乡(镇)、各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项目进展非常顺利。

  截至目前,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34亿元,占预算总投资67.06亿元(一期试验段预算投资24.84亿元,二期试验段预算投资42.22亿元)的69.1%。其中截至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36.23亿元。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10.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任务20亿的50.57%。

  截至2018年7月20日,彭大高速公路项目前进隧道与解放隧道已顺利贯通,控制性工程丰收特大桥和神峪特长隧道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当中,其中丰收特大桥桩基共232根,已全部完成;系梁(承台)共88个,已全部完成;墩柱共198个,已全部完成;盖梁共110个,已全部完成;箱梁预制开工累计完成426片/共448片;桥面铺装累计完成4联/共22联。神峪隧道洞口及明洞57米全部完成;洞身开挖及支护累计完成4184.3米/共7881米;仰拱及填充累计完成4024.6米/共7881米;二衬累计完成3546.5米/共7881米。

  彭大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从根本上解决平凉地区高速公路“断头路”“瓶颈路”问题,对推进陕甘宁三省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对进一步提升陇东地区“陇上旱码头”的交通枢纽地位,对促进陇东地区群众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小康建设,助推区域经济腾飞,发挥国家高速公路的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益将起到更加突出的作用。

  标准化管理 建品质工程

  陇东黄土高原,山大沟深,沟壑纵横。

  这样的建设环境,带给彭大项目的是施工便道较少,施工场地狭小,施工条件较为困难;彭大高速途经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湿陷性黄土发育普遍,地震烈度较高,边坡陡立,易发生滑坡、崩塌等不良地质灾害,高边坡、高墩桥梁及高线位隧道等安全管理难度较大;全线桥隧比例较高,桥隧占路线总长约56%,控制性工程建设周期较长,有效施工期较短,施工工期较为紧张。路线穿越一个省级森林公园,一个AA级风景旅游区,生态环保及护林防火等方面管理要求高等一系列问题。项目还经过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涉及铁路以及大型集团公司,协调难度较大。

  面对这些困难和难啃的硬骨头,为把彭大高速打造成“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省交建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彭大项目管理公司,入场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执着坚守,有效地推进着工程的顺利进行。

  在项目管理中,彭大高速项目公司以争创“飞天金奖”为目标,全面贯彻现代工程管理“五化”理念,严格落实创建“品质工程”各项措施,大力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不断加强项目建设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管理,确保了项目建设的有序进行。

  彭大项目采用改进的传统模式进行项目管理,项目公司与总监办实行合署办公,实现了工程专业化管理资源共享,有效增强了项目监管力量,提升了项目管控水平。在履行各职能科室职责的基础上,项目办通过实行“科室包干负责制”,指定专人蹲点包干管理,使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

  开工之初,项目公司就按照省交建集团的部署要求,密切结合本项目实际,在学习借鉴省内外其他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技术、环保、廉政、农民工工资监管等各级组织机构,形成了日益完善的管理基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公司又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对各类制度办法进行了细化和补充,使之更具有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有序推进项目管理夯实了制度基础。

  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项目公司对各参建单位驻地、拌和站、预制场等按照“满足功能、符合要求、集约高效”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实现了场站建设、试验室建设、标志标牌和参建人员服装“四统一”,有力提升了文明工地建设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引进了先进的远程智能信息管理技术,创建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两大模块共12个子系统,建立了“彭大高速公路路基、桥梁、隧道工程施工过程监控系统导航平台,包括隧道、拌合站、预制场视频监控系统,隧道施工人员定位监控、门禁管理、人车分流、语音呼叫通讯系统,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试验仪器监控系统等,实现了项目施工过程和质量、安全关键环节管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追溯性,初步做到了工程建设模块信息化管理,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项目建设的远程监管、监控能力,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达到了预期效果。

  迎难而上 破解难题

  按照甘肃省交建集团建设“品质工程”要求,彭大项目采用了一系列先进和成熟工艺,破解了一个个施工质量通病难题。

  项目公司通过推行模板准入制度,严格隧道二衬台车、箱梁液压模板验收标准,确保了工程结构几何尺寸及外观质量。针对项目建设隧道多、桥梁多的实际,彭大项目要求九个标段在隧道初衬采用二次湿喷工艺,使衬砌支护与围岩密贴、联合受力,保证了质量安全。还采用经济环保的雾炮养生车进行隧道衬砌混凝土养生,解决了衬砌混凝土养生不足的通病。

  在桥梁施工上,彭大项目采取桥梁梁板预制积极采用液压式整体模板,钢筋加工用台架一次加工成型,并采用蒸汽系统与轨道喷淋联合养生,预应力施工采用智能数控张拉工艺。还做到全线钢筋加工采用工厂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焊接采用二保焊焊机,提高了钢筋加工效率和质量等。

  彭大三标和六标是由甘肃省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入场以来就强化细节管控,不断提升施工水平。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方面,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彰显出我省“桥隧专家”的权威性。

  彭大六标建设的丰收特大桥沿沟道布设,地处河谷施工场地狭窄,为克服这一困难,六标箱梁预制场地利用路基范围用地建设,不仅解决了用地问题,还节约了成本。在作业中,三标和六标积极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箱梁液压自行整体钢模、箱梁混凝土防漏浆技术、大循环压浆技术、箱梁蒸汽养生技术等四新技术以提高施工质量,解决了不少常见的质量通病。

  “隧道工程方面,我们将钢拱架分段加工制作,采用WJG-250-2c液压工字钢冷弯拱机设备按照设计尺寸冷弯成形,弧形圆顺。下导拱架与仰拱拱架采用小半径拱架连接,解决了初期支护拱架连接不圆顺,衬砌结构受力不合理的问题。”彭大六标项目经理高瑞斌介绍说。

  在现场看到,彭大三标和六标在钢筋网片加工中采用网焊机加工制作,加工速度快、质量高。隧道内施工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水平,通过使用阿特拉斯凿岩台车、挪曼尔特湿喷台车,自行式二衬模板台车、防水板超声波焊接技术、二衬钢筋直螺纹套筒连接、二衬雾炮养生等施工机械设备,让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降低,不仅提高了样板工程施工质量,解决了以往工法常见的质量通病,还极大地提高了施工作业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真正实现了“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的新型作业形式。

  一个个技术难题,在每一次探索创新中都被一一克服,而目前最让九个标段犯难的依然是供料难、成本大的问题。

  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彭大五标位于平凉市崆峒区柳沟村、潘岭村,路线全长3.1公里,有大桥和长隧。原定计划2019年1月15日交工,工期紧、任务重。目前,主要施工任务是大寨塬隧道进口左线和右线的打通。“现在是施工大干热干期间,砂石料供应不上,将严重影响工程进度,这种现状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 彭大五标总工程师金鹏说,针对砂石料供应短缺问题,五标项目部是舍近求远,从距离350公里的宁夏固原和260公里的陕西宝鸡联系沙石料源,大幅增加了建设成本。

  由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彭大二标,目前施工的重点工程主要是3座桥梁和3个隧道的施工任务。“今年雨水天气较多,隧道内渗水比较多,有点延误工期,这些问题从技术上都能克服。目前主要影响工期的因素是砂石料的成本过高。我们同其它标段一样,都是从固原和宝鸡拉料,由于标段离固原大约300公里左右,拉料耽搁的时间多,运费成本实在太大。”彭大二标项目经理李兴收说,为推进施工进度,早日完成建设任务,必须这样做。

  据了解,现在在彭大高速9个标段的项目驻地附近只有平凉新世纪公司和祁连山水泥两家料场,成本视每个标段距离不同,出厂价大约在60元到100元每吨,但是两家料场料源生产力有限,且主要供给自身企业使用,对外销售量根本无法满足彭大高速项目的使用量。现在几个标段项目主要从固原和宝鸡符合施工标准的料场拉料,出厂价是80元每吨左右。以二标为例,从固原拉料运距300公里,每吨一公里运输成本0.4元,拉运到项目上直接每吨成本就多支出120元左右。

  今年是彭大高速项目的重要攻坚阶段,如何解决砂石料短缺的问题,对确保彭大高速项目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意义重大。目前,彭大项目管理公司也正在积极协调攻克这一难题。

  精细管控 提升品质

  打造样板路就要按照样板工程的标准来建设。

  开工以来,彭大高速项目公司始终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各项措施狠抓质量过程控制,有力提升了工程质量。通过建立质量管控体系,落实质量责任登记,加大对重要工程、关键工序的督查力度,确保重要分部、分项工程实体质量和外观质量达到规范要求。

  通过加强合同管理,项目公司积极督促各参建单位履行合同,进场合格人员,增强技术力量,加大资金和设备投入,满足工程建设实际需要。切实加强原材料及交通产品进场管理,对特殊交通产品实行认证准入,对到场材料全部造册登记,并严格按登记备案的料源进料,从源头上把好了材料关。

  围绕施工标准化,项目公司严格落实小型构件集中预制、混凝土集中拌和、钢筋集中加工的“三集中”,大力推行集约化、工厂化施工生产,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根本上保证了生产质量。“我们将现场制作的每一件成品部件都挂上了二维码。”彭大三标质检负责人说,通过扫码,有关成品部件的材料出处、技术员名称、工艺方法、施工过程的照片等信息随即显现在手机上。新颖的二维码管理成为彭大高速项目中精细化管理的一种体现。

  项目建设中,彭大高速项目公司还实行“典型引路,首件认可”,以四个监理单位为单元,在每个施工标段树示范工程、推样板工地,并积极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先进经验,提高项目综合管控水平。

  在加强监理管理上,彭大项目认真落实工地例会制、高监巡查制、监理旁站制,严格监理审批、抽检、中间交验等工作程序,不断提高监理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发挥监理作用。

  为加大试验检测力度,彭大项目在四个中心试验室中间推行盲样制和互检制,加强进场材料和实体工程日常抽检,确保了各项试验数据的真实可靠,使质量管理做到了有的放矢。彭大项目还建立了质量责任追究制,每一处构造物、每一段路基都建立了质量档案,并层层签订质量目标责任书,在现场设置了《工程施工责任牌》,使监管责任一目了然,提高了全员质量意识。

  考虑到黄土地区的施工特点和难点,彭大高速项目从一开始就贯彻绿色设计理念,施工中严格落实环保施工措施。施工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广泛采用石灰土进行桥涵台背和路床等特殊路基处理,并针对黄土地区挖方路基边坡特性,采用了“宽平台、陡边坡”的绿色设计理念,在挖方平台处设置截水沟并植树绿化,既节约了土地占用,又减少了圬工防护,突出了绿色设计理念。

  为落实环保施工,项目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均成立了水保、环保领导小组,靠实了责任,通过开展水保、环保监理,全面监测项目环水保工作开展和环评措施落实情况,还积极与当地的环水保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全面监督落实项目环评报告相关措施,加强对重点施工区域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严守环保红线意识,积极落实绿色环保施工理念。

  安全生产 保障有力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为抓好安全生产管理,项目公司建章立制,健全机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大安全投入。通过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强拌和站、预制场、钢筋加工棚、桥梁、隧道等的隐患排查;推行隧道施工动态设计,认真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确保隧道安全掘进;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特种设备、特种作业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彭大项目公司还督促各标段加大安全经费投入,规范安全宣传标语,完善现场防护措施和各类警示标志,购置安全设备、设施和防护用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活动,杜绝挤占、挪用安全经费现象。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和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邀请地方交警、安监等部门,开展集中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发放安全资料,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为做到对安全生产的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管理,项目公司通过微信群、QQ群,对安全交底、班前教育、领导带班等日常工作进行监管。项目公司全面接入了远程监控系统,指定了3名人员24小时轮流监控各参建单位隧道、桥梁等重点工程、重点部位施工情况,充分发挥了在质量、安全监控方面的作用。

  安全生产无小事。自开工以来,项目公司对安全教育培训、危险源辨识、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评审、安全应急演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高度重视。截至目前,项目公司已开展集中教育培训6次,安全教育覆盖率逐步扩大,成功组织了以隧道塌方、消防、防汛为内容的3次大型的安全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项目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组织及处置能力。

  自项目建设以来,项目公司全面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交建集团的各项廉政规定,以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为目标,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加强对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管。

  项目公司还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序推动日常党务工作开展,加强各级各类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警示教育,努力打造“阳光工程”,确保了项目质量、安全、环保、进度等管理目标的实现,保证了项目廉政合同条款的全面落实,为彭大建设项目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越沟跨河架彩虹,钻山穿岭筑大道。一座座桥梁隧道正在连通山河,围绕打造精品高速项目,在交建集团彭大高速项目管理公司的带领下,在全体施工人员的努力下,彭大高速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现在,这条连接陕、甘、宁三省发展的“金腰带”已具雏形。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