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美丽乡村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世强 李志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通讯员 刘世强 李志强

  仲夏时节,顺着宽敞的姚杨公路,欣赏着沿途美丽的格桑花,笔者来到了甘谷县新兴镇半屲村。现如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已不再是图纸上的规划,而是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这里,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已经展现在人们眼前。

  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融

  初入半屲村,一座座民房错落有致,白墙黛边的鲜明色调游走在村落巷道,文化广场上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为该村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随意走进半屲村,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土地上铺展开来。

  夜幕下,半屲村的文体广场上热闹非凡,天气虽热,但是村民们自娱自乐的热情丝毫不减,不少村民跳起了广场舞,群众自发组织成立的业余秦腔剧团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一位跳广场舞的大姐说。美丽乡村建设让半屲村村民切切实实普享实惠,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文化广场修好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场地演出的问题了!我也更有信心带领村民开展精神文化活动了!”村民牛贵成见到笔者后信心满满地说。今年50岁的牛贵成是半屲村业余秦腔剧团团长,也是村里的秦腔爱好者之一,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有40多人在农闲时进行文艺演出。以前,他和村民们演出只能选择村里的麦场或宽敞些的巷道,没有好的演出场地,久而久之,村民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下降了。

  如今,半屲村依托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村里修建文化广场、花园式凉亭、安装体育健身器材……村民组织活动有地方去了,农闲时村里的业余秦腔演出也唱得更欢了,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美在环境 美在内涵

  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福祉是根本,配套设施是基础,产业富民是关键。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新兴镇半屲村,不仅美在硬件、美在环境,更是美在内涵。

  半屲村地处甘谷县北部浅山区,距县城9公里,是新兴镇十二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457户2066人。这里土地肥沃,民风淳朴, 2018年通过镇村两级的积极争取,半屲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半屲村围绕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大力推动农村道路硬化、饮水工程、房屋整治、绿化美化、文娱设施等一系列项目建设,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卫生所、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已配套到位。与此同时,半屲村还积极开展法制教育进农家、惠农政策进农家、文明新风进农家等活动,积极倡导尊老爱幼、学习科技、勤劳致富的风气,村风民风明显好转,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和浓厚的乡村文明气息。

  “鱼在水中游,人在画中秀!”一张半屲村美丽乡村的朋友圈照片惊呆了出门在外的该村村民。42岁的牛保忠将村里的变化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在外地的半屲村村民看到后都不敢相信,这是曾经自己生长的那个小山村,照片上的村庄简直就是城市里的公园。

  “以前村里的巷道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出行非常困难。”看到笔者,牛保忠道出了他以前生活的不便。现如今,进村道路和村组巷道全部硬化了,牛保忠一出门眼前就是小公园,坐在凉亭下,欣赏着荷花池里的喷泉,牛保忠脸上洋溢出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新兴镇按照‘活动有场所,出门不带泥,户均两亩园,人均过万元’的脱贫致富发展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富民产业培育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逐步减小与非贫困村的差距,将全镇的贫困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型农村示范村。”新兴镇党委书记李果香介绍说。

  梦想变为现实

  今年73岁的牛忘有老人刚刚接到在外上大学的孙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里传来喜讯,得知孙子马上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老人激动不已。

  说起村里的变化,老人感受最深的是自己不再担心下雨天自家的排水问题了。“没有党和政府,也就没有现如今的安稳生活!”牛忘有激动地说道。牛忘有家住在沟边,每到下雨天,他的心总是提到了嗓子眼,由于雨水排不出去,大儿媳的小卖部也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晚上,老人腿脚不方便,清理水路十分困难。现如今,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排水渠修好了,环境美化了,下雨天老人不用担心房屋的安全了,门前的环境也变好了。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变成了现实。

  在抓好基础设施的同时,村“两委”牢记产业发展就是美丽乡村的“造血工程”。半屲村以果园建设为抓手,建成花椒园600多亩、苹果园200多亩。多方联系果业专家,为村民传授花椒种植技术,将花椒树种植与美丽乡村打造结合起来,既让村民有持续经济收入,又使村周围环境美起来。同时,半屲村紧跟县上政策,积极引进企业构建“扶贫车间”。据悉,不久半屲村将建成陇姜源酸菜加工“扶贫车间”,真正将半屲村建成有产业支撑的美丽乡村。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