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与“小韩城”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9:13 来源:人物河南 李法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韩非与“小韩城”

资料图

  韩非(约公元前280年——公元前233年),战国末期韩国(都阳翟,今禹州市)人。韩非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散文家、哲学家,他所著《韩非子》一书,十余万言,其核心为“法、术、势”。他首次提出并形成了一套君主独裁统治的完整的理论体系,不仅对当时秦王朝统一六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的历代君主都借助其“驭臣”之术治国安邦。但韩非一生因不受韩国国君重用,且对其多有防范。故史书对其言行所记不过寥寥数语,而其他书籍也未见有关韩非的详细记载,甚至连其家族身世也未有著述,令人遗憾。今就有关史料考证成文,借以就教方家。

  一、韩非身世辨考

  《史记·老子列传》:“韩非者,韩之诸公子也。喜刑名法术之学,而其归于黄老。非为人口吃,不能道说,而善著书,于李斯俱事荀卿,斯自以为不如非。……然韩非知说之难,为说难书甚具,终死于秦,不能自脱。”《史记》的记述虽简略却相当扼要,大体勾划出韩非一生的主要轮廓。

  (1)、韩非出生于韩国王室;

  (2)、韩非口吃,但善于著书之说,表明思想敏锐,善察;

  (3)、韩非一生郁郁不得志,屡次上书,却始终不受韩王采纳;

  (4)、韩非失意后,退而著书;

  (5)、韩非与李斯同学,都曾师荀卿;

  (6)、韩非主张得到秦王重视,曾出使秦国,并死于秦国。

  以上六点,大体勾列出韩非生活时期。即出生于韩国王室,为“诸公子”。与李斯,秦始皇同时代人。目前大家比较公认,韩非生于公元前280年,死于公元前233年,而这时期韩国共有四位国君在位:1.韩襄王公元前312年即位,至公元前296年,在位16年;2.韩釐王公元前296年即位,至公元前273年,在位23年;3.韩桓惠王公元前273年即位,至公元前239年,在位36年;4.韩王安公元前239年即位,至公元前230年为秦所灭,韩非于韩王安六年(前233年)出使秦国,并很快被杀。韩非一生经历四位国君,据史书记载:韩襄王共生三子。太子婴,出使秦国。公元前300年早卒,次公子咎,在都城居住,次公子虮虱(同父异母),送楚国当人质。据《史记·韩世家》韩襄王十二年(公元前300年)太子婴死,宫庭公子咎与公子虮虱为争夺王位而斗争,终因公子虮虱质于楚国,长期不在都城而宫廷内争中失败,最后公子咎得胜成为太子。韩襄王十六年卒,太子咎即位(公元前295年)(《战国策·韩策》),即后来的韩釐王。另据《韩非子·亡征》提到“君不肖而侧室贤,太子轻而庶子伉……后妻贱而婢妾贵,太子卑而庶子尊”,则从侧面告诉人们,侧室生的公子贤明,侧室的公子只有虮虱一人。公子咎成为太子后,仍让同父异母兄弟虮虱留在楚国而不许还国都,后韩襄王从中规劝,太子咎无奈,才在国都西北30里将一座八十年前的旧城“韩城”加以修缮。(哀侯所筑,公元前375年)令虮虱居住,且不得还国都。这座小城便是“小韩城”。虮虱在此生韩非,因虮虱长期质于楚,韩非除游学楚国而与李斯相识而师荀卿,其余时间均在“小韩城”,不得外出。清著名史家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上说:“小韩城在禹州西北三十里,韩哀侯所筑。”同时,哀侯还在州西北六十里筑“看花台”。(见《河南通志》)韩非就出生在“小韩城”。至今该地村名“小韩村”(属禹州市浅井镇辖),村北乱石冢还叫“韩家坟”。据传为韩非衣冠冢,因韩非在秦服毒而亡,身体速腐,无法送回韩国归葬,便只能将韩非遗物取回葬于“小韩城”。

  由此可证,韩非为韩襄王之孙,韩公子虮虱之子,韩釐王之侄,韩桓惠王之叔伯兄弟,韩王安之叔父或伯父。韩非出生在“小韩城”,且在“小韩城”著书立学,成就《韩非子》一书。

  二、韩非生于“新郑”之辩伪

  近几年有人把韩非出生地改为新郑,并且在诸多刊物媒体上发表文章,称:韩非、张良俱为新郑人,现予以澄清,以还历史公正。《史记·韩氏世家》载:“韩之先与周同姓,姓姬氏,其后苗裔事晋得封于韩原(山西临汾一带)。曰韩武子,武子后三世有韩厥,从封姓为韩氏。”传至景侯六年(公元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而成诸侯。韩景侯遂将国都自平阳迁至阳翟(今禹州)。从此,经韩景侯9年,韩列侯13年,韩文侯10年,韩哀侯1年,共计33年。至韩哀侯2年(公元前375年)出兵灭郑国,为怕郑国贵族叛乱。遂将国都移至新郑注①(今郑州市新郑县),迁新郑仅五年,至哀侯6年(公元前370年),国君哀侯被臣韩严所杀,哀侯之子懿侯即位,复将国都迁回阳翟。从此,再无新郑国都。韩国后传7世,均建都阳翟。其中韩懿侯12年,韩昭侯26年,韩惠宣王21年,韩襄王16年,韩釐王23年,韩桓惠王36年,韩王安9年,共计137年。即从懿侯即位(公元前370年)至韩王安9年被秦国所灭(公元前230年),韩国国都一直在阳翟(今禹州)从无再迁。而韩非出生于公元前280年,即韩釐王16年,国都已从新郑迁回阳翟(今禹州)90余年。何来韩非出生在新郑之说?

  至于张良,约出生于公元前255年。比韩非出生还晚20多年,则更无出生新郑之说了!张良祖父张得,字开地,禹州现还存在行政区划张得镇,在禹州西南15公里,为张良故里注②。张良父亲张平曾为韩国相国。韩桓惠王23年(公元前250年)去世。史书详有记载,勿需争议。

  注①:郑国,始建于周宣王二十三年(公元前806年),封周历王幼子友于郑(今陕西华县、华阴),史称郑桓公。郑桓公三十三年(公元前774年)迁到东虢国和郐之间(今河南嵩山以东),号称“新郑”(今河南省新郑)。至韩哀侯二年(公元前375年)率军攻郑,郑国灭亡,国土并入韩国。从此历史上再无郑国。

  注②:“留侯故里”,张得古寨南门石匾,大宋政和元年岁次辛卯。现存小寨村。另:明代成化年间,吏部尚书马文升书写“忠臣张良 孝子黄香 故里”石碑,现存禹州市博物馆。

  作者:李法顺 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