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丝绸之路 畅饮河西走廊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0:47 来源:甘肃经济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在祖国的内陆甘肃省境内有一条绵延千里的山脉,它山势巍峨壮阔,雪峰绵延,冰川雪谷纵横,正是发源于这条祁连山脉的一条条河流,才养育造就了河西走廊,才诞生了世界文明的丝绸之路。中国人通过祁连山下的“河西走廊”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沙漠,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中亚,走向了世界。

  河西走廊位于祁连山以东,合黎山以西,乌鞘岭以北,甘肃西北部与新疆以南接壤,是条长约1000公里的狭长堆积平原,宽数公里至近二百公里,自古以来就是富足之地,兵家必争之地。因其位于黄河以西,为两山夹峙,故名“河西走廊”。公元前121年,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派霍去病出凉州西击匈奴,打通古道,随后正式设立河西凉州、张掖、肃州、敦煌四郡,将其纳入中国版图。从此,这个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道得以畅通无阻,河西走廊成为东西方在经济、文化交流史上的黄金通道。连接着亚非欧三大洲的物质贸易与文化交流,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相互激荡,积淀下蔚为壮观的历史文明。

  河西走廊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名胜古迹灿若星河。20世纪中国四大文献考古奇观:故宫明清档案、安阳甲骨、敦煌遗书、居延汉简,后两者都与河西走廊有关;被定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也从这儿出土,这里依旧保留着华夏族的农耕文明。河西走廊的文物品类极其丰富,艺术成就很高,文物价值突出,简牍、彩陶、壁画、岩画、雕塑、古城遗址等等,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简直就是一条灿烂夺目的“文化长廊”。因是佛教东传的要道,这里还留存了大量石窟群:武威天梯山石窟、张掖马蹄寺石窟、瓜州榆林窟,敦煌莫高窟……大小石窟星罗棋布地点缀于走廊沿线,于是,河西走廊又被人们称为“石窟艺术走廊”。 

  河西走廊气候干旱,许多地方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尽管降水很少,但祁连山冰雪融水丰富,灌溉农业发达,另外,发展农业的其它气候条件仍非常优越,是甘肃省最重要农业区, 是我国西北内陆著名的灌溉农业区。它是西北地区最主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经济作物集中产区。提供了全省2/5以上的油料、啤酒大麦和瓜果蔬菜。平地绿洲区主要种植春小麦、大麦、糜子、谷子、玉米、及少量水稻、高粱、马铃薯。当地云量稀少,日照时间较长,全年日照可达2550小时~3500小时,光照资源丰富,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因地处中纬度地带,且海拔较高,热量不足、但作物生长季节气温偏高,加之气温日变化大,有利于农作物的物质积累。

 

  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啤酒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外来酒种。啤酒是根据英语Beer译成中文“啤”,称其为“啤酒”,沿用至今。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啤酒花和大麦对光照要求较高,一般生长于光照较好的山地林缘,而河西走廊正是啤酒花和大麦在中国最优质的产地之一。

  

 

  在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下,甘肃金道商贸有限公司依托河西走廊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依托优质的原料优势,厚积薄发,创立了“河西走廊”品牌啤酒。一杯香味醇厚的“河西走廊”啤酒不仅体现了它优秀的酒质,更展现的是河西走廊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个性的狂野、民族的包容!

 
 
 

  品一杯河西啤酒,回味历史的悠长,且与弯月对饮,放过漫天星辰的无聊。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