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月付已是长租公寓普遍做法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北京“租房贷”的情况到底如何?“租房贷”背后长租公寓有着什么样的资金来源和运营模式?记者日前对几家位于朝阳区的长租公寓进行了调查。

  相寓

  租户可选择信用租房产品

  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传媒大学地铁站附近,通惠河南岸的“相寓”,“相寓”是我爱我家旗下的长租公寓。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寓的几百间房屋均已出租完毕,目前没有空房,如需要租房需要排队到九月份。该公寓普通两居室的价格是8000元每月,标准化装修,除了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一应俱全,地下室有咖啡馆、健身房等配套,租客大都是国贸附近上班的白领。

  据了解,“相寓”的租客除可以选择传统的房租支付方式之外,也可以选择信用租房产品。该产品由相寓与芝麻信用、房司令合作推出。可以通过芝麻信用分期付款,芝麻信用分700分以上免押金,700分以下押一付一,分期服务费为月租金的5.8%。但租户如若中途退租,则不仅需付租房违约金,还需付分期违约金,按借款合同的相关规定付给房司令。

  自如

  有白条、分期贷款等三种支付方式

  链家的一位门店经理告诉记者,通过自如APP平台办理的租房有三种支付方式,分别为在线支付、自如白条、自如客专享分期,并不强求租户一定要选用其中某种支付方式。记者获得的一份自如合同上“合同说明”条款中记载:“乙方(租户)若选择自如白条支付方式,则乙方的支付方式与京东签署的《信用付款(自如白条)支付协议》为准,若乙方选择自如客专享分期支付方式,则乙方的支付方式以乙方与出借人签署的贷款相关合同为准。”

  自如官网介绍,自如分期是为签约1年的租户打造的房租月付的租房消费分期的贷款产品,分期手续费率6.27%,共11期。只要是身份证登记用户、1年租期、自如信用分满70分且为非学生、非企业用户,即可使用分期签约。每个人最多只能签约3单自如客专享分期。

  使用自如分期的用户,首付构成为“月房租+月折后服务费+押金”;后续每月支付“当月房租+当月服务费+手续费”;另外享受全年服务费7折,服务费分12月。以月租5000元的新签约用户为例,使用自如分期,月租金5000,年服务费为4200元,首付款为10350元,此后每月付款5685.44元,一年租期共付款72889.84元;普通月付的月租金为5000元,年服务费6300元,首付款需16800元,此后每月支付5250元,一年租期共付款74500元。相比之下,使用自如分期贷款服务,同样的月付,一年少支付1600多元。

  蛋壳

  分期月付产品零利息优惠

  据蛋壳公寓官网介绍,分期月付产品零利息优惠,只要签约蛋壳公寓房源,并经过金融平台确认征信良好,达到法定贷款年龄可使用分期服务。若客户中途退租,分期贷款合同解除,未发生的贷款不用客户还;若转租或换租,原合同终止,新签的合同重签申请分期。如逾期,则按照金融机构的规定产生罚息。记者了解到,通过第三方金融机构贷款的租户,逾期的利息基本是每日万分之五。

  近日,多名蛋壳公寓的租户反映,他们对外宣传的房租“押一付一”却藏着“租金贷”。有些租客不知情签下合作,只能选择接受贷款协议或者支付一年的房租。今年5月,有媒体曾报道,蛋壳公寓因对外宣传的房租“押一付一”实为“房租贷”而遭到租户投诉。蛋壳公寓则回应称,分期月付是目前长租公寓互联网运营平台的一个普遍做法。

  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