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古道换新颜 引得春风度玉关

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0:2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扇俊杰 何海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丝路古道换新颜 引得春风度玉关

——甘肃顺达路桥G312线七墩至瓜州段公路改建工程侧记

施工路段地貌恢复

路面摊铺集群作业

RO-50Th净化水装置

路基网格化填筑

跨兰新铁路大桥

WDB600型振动拌缸稳定土拌合站

涵洞 挡水墙

  扇俊杰 何海林

  8月24日上午11时36分,伴随最后一片30米预应力箱梁的缓缓就位,由甘肃顺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G312线七墩至瓜州段改建工程(以下简称七瓜项目)的控制性工程K3078+411跨兰新铁路立交大桥全部箱梁顺利安装完成。

  这项工程要求公路施工单位与铁路部门的协调合作,是一项跨铁路线公路工程,而兰新铁路又是我国铁路运输的大动脉,车流量大、运输任务繁重。因此,七瓜项目在路基路面工程早已竣工的情况下,因等待铁路部门统筹计划等原因,该桥营业线施工“天窗点”的程序审批及开放等了近半年时间!

  经项目部积极协调,营业线施工原定的三个“天窗点”最终减掉一个,项目部高效安全地在两个点内完成了营业线箱梁吊装施工。如果单从一个“天窗点”计算,项目部节省了10万元左右的直接费用,若以等待铁路部门开放下个“天窗点”计算,架桥机、吊车、运梁车等各种机械设备费用以及人员工资合计每天在万元以上,一个月就是百万元以上的成本!因此,跨铁路大桥箱梁的成功架设,形象地比喻为该项目顺利完工的“最后一公里”不足为过。跨铁路立交大桥箱梁的顺利吊装,为项目全线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 新机遇 古道焕发新活力

  G312线甘肃段是一条历史悠久、有着光荣传统的国道,禁烟英雄林则徐的流放新疆之“旅”、清末名臣左宗棠收复新疆都是沿着甘新大道入疆。抗战期间的兰新公路,将苏联的援华物资、玉门油田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它更是承担着疆煤外运、内地日用品进疆的运输任务,随着G30连霍高速甘肃段的全部贯通,G312线一度“失宠”,部分路段年久失修,给沿线群众出行造成很多不便,七瓜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工建设的。

  该项目(K3069+000-K3100+000试验段)起点位于瓜州县桥湾(K3069+000),终点位于双塔(K3100+000处),全长31.964km。路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80 km/h,整体式路基宽度12m,路面宽11.4m,主要工程量包括桥梁涵洞、路基路面、排水防护等。新建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1级,设计洪水频率:大、中桥1/100,小桥为1/50。此次分段改建工程,就是对原线路损毁严重、桥梁超龄服役路段及构造物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老国道的通行能力。

  新设备 新工艺 质量管控是第一

  七瓜项目从驻地建设到人员、机械设备配置,应用了大量新设备、新工艺,既降低了施工成本,又提高了工程实体质量。

  驻地建设中,首次采用装配式集装箱活动房,该工艺较之以往的彩钢板施工方便、快捷,在隔热、防风、防震、防潮、防水、防漏电性能方面更优,更主要的是能够重复使用,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

  水泥稳定土拌合站是公路施工的主要设备之一,其生产能力的高下、拌合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工程进度和质量。传统的拌合站存在的最大弊端就是成品料离析问题,该现象导致公路交付通车后很快形成车辙,严重影响公路的通行能力,是路面松散、坑槽等通病的罪魁祸首。七瓜项目安装拌合站时,通过多年的施工经验,对设备进行了技术革新,在原拌缸的基础上加设了振动拌缸,采用振动搅拌技术能够强化水泥稳定碎石的加工过程,激发材料本身的潜能,改善材料的微观结构,不仅能提高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强度与耐久性,而且在运输摊铺过程中不离析,后期裂缝大幅减少,从源头上解决了半刚性路面基层多年来存在的耐久抗裂的矛盾与技术难题。与传统拌合站相比,节省了约3%的水泥用量,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效益。养生期到达龄期的钻芯结果显示,基层结构粗细集料骨架合理、压实密度高于国家规范要求、强度高于规范指标,减少了刚性路面基层裂缝,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项目部大面积使用了硬路肩滑模摊铺机,与人工浇筑路肩相互配合,相比与人工作业其优点在于:施工进度快,线型顺直度、外观质量优于人工浇筑,而人工作业则在弯道、桥涵台背处辅助施工。硬路肩机械作业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改善了工程外观质量,还降低了人力成本。箱梁预制养生采用蒸汽加喷淋互相结合的养生方式,大大提高了箱梁强度。

  基层铺筑施工中,技术人员自主发明改良的边部夯实机,有效提高了基层边部的压实度。路基、路面施工中,调集了公司购置的国际领先的宝马、沃尔沃、戴纳派克等碾压设备,形成集群作业的格局,保证了路面的压实度和平整度。桥涵台身浇筑过程中引进的钢框木模板实现了模板的工具化、机械化与标准化,操作简单快捷、组拼灵活,施工周期短、模板周转次数高,在保证构造物外观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经济效益。

  新设备、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职工在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革新,从技术方面控制提高了工程质量。

  精细化 标准化 质量安全两手抓

  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是工程建设领域质量成本管控的“双引擎”,七瓜项目这两台引擎开足马力全程助推工程质量的提升和管理成本的降低。按照公司要求,项目部严格落实“首件工程认可制”,各劳务队、各分部分项工程大规模施工前,都要经过首件工程认可,对于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劳务队或者分部分项工程,坚决不允许施工,直至首件工程合格为止。首件工程合格并不意味着后续作业全部为“免检产品”,现场技术员自检、质检员抽检全程跟进,每道工序、每个部位都有严格的施工台账,层层签字确认,实现了无盲点、无漏点的质量负责制。

  路基填筑严格按照“三段、四区、八步”流程施工,路基压实度满足设计要求,线型美观,边坡顺畅。基层施工采用边部支模,既控制了厚度,又控制了宽度,还保证了线型的直顺。面层施工用碎石粒径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控制,级配达到最佳状态,沥青用量按照设计油石比掺配,碾压设备配置两台双钢轮、两台胶轮机,配置合理,压实效果优良,面层铺筑无论压实度、渗水系数,还是弯沉、构造深度等技术指标全部符合要求。

  项目部还建立了执行有效的联合检查制度。根据工期计划、生产计划编制工程实体质量检查计划,严格按照制定的质量检查计划执行。质量检查计划包括:日常检查、不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有针对性的专业检查。检查制度的延伸还有质量分析会议,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定期或根据需要随时组织召开,相关技术员、场机长、劳务队负责人参加,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工艺问题、前后场协调关系等研究协商,及时制定改进、改正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管理、工艺上做文章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项目部斥资购置了净化水装置,使拌合用水、养生用水达到了纯净水的标准,提高了混凝土、稳定土的质量。这一松一紧、一降一增,降下来的是成本,提增的是质量,体现的是企业的质量责任和社会担当。

  在抓质量,促进度的同时,狠抓安全生产管理,由于部分路段属于边通车边施工工程,项目部在足额投入安全经费的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了质量、安全的双控目标。

  边施工 边恢复 绿水青山铺坦途

  在普通人眼里,沙漠戈壁地区遍布黄沙、砾石,修路时推土机随便一推路基就成型了。其实不然,戈壁地区由于雨水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千百年来在地表形成了一层盐碱层,项目部在施工前,对盐碱层进行了彻底清表和换填,清表砂土绝不随意倾倒,而是运输到招标文件中明确指定的设计单位勘定的弃土场,弃土完成后立即进行地貌恢复,并尽量与原地貌保持一致,最后,在弃土场表层覆盖一层砾石并碾压拍实,碾压前洒水,使地表很快形成板结层,起到了固沙降尘的作用。

  戈壁盐碱地表虽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是在长期的物种进化中,有骆驼刺、芨芨草这两种植物艰难地存活了下来,对沙漠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项目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界定的公路界作业,严禁人员、机械车辆越界进入非施工区破坏植被。施工结束后,对路基边坡坡脚至公路界之内带状区域进行地貌恢复,清理建筑垃圾及废料,进行碾压整平。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七瓜项目施工中以“最小程度破坏、最大程度恢复”的文明环保施工理念,边施工、边恢复,施工沿线地貌恢复如初,实现了人与自然、公路与自然的和谐。

  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二级公路的战略意义虽然不比高速公路重要,但是在一个地区的较小范围内,实现了用户从门到门的运输需求,而且对通行车辆的准入门槛较低,能够满足各类用户的生产生活需求。七瓜项目的开工建设,极大程度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2017年9月,项目所在地瓜州县布隆吉乡人民政府为项目部送来一面锦旗,上书“保畅通 兢兢业业 筑坦途 质量第一”的感谢话。或许,这就是对七瓜项目参建人员的最好慰藉,是对所有公路建设者职业的肯定。

  甘肃顺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旗下一家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为一体的公路壹级总承包施工企业,紧扣时代脉搏,在路桥集团的领导下,抢抓“一带一路”公路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参与高等级公路建设及自主经营,与省内公航旅集团、交建集团、高管局等业主建立了施工协作关系,近几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经营业绩逐年攀升。七瓜项目年内将交付使用,届时,将大大提升G312线的通行能力,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眼下的千里戈壁,依然“长河落日圆”,但狼烟不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兰新高铁、兰新铁路、G30连霍高速、G312线如一条条飘逸的黑丝带,时而平行前进,时而相互上跨下穿,一列列满载游客、货物的钢铁巨龙,一辆辆满载各种物资的汽车,承载着13亿各族儿女的“中国梦”,驰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最后,赋拙诗一首,献给七瓜项目的路桥建设者们,并与各位读者共勉。

  丝路古道换新颜,铁轮滚滚越祁连。

  路桥儿女多奇志,引得春风度玉关。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