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变产业 扶贫又扶智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腊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美景变产业 扶贫又扶智

——武都区旅游扶贫工作侧记

  本报通讯员 李腊梅

  “潺潺流水在耳边单曲循环,树叶凋落的全是岁月的心跳。沿山谷丢一个回音,就是海阔天空的自画像。我看见村头的老奶奶穿起了鲜艳的绿格子,突然就带我走进恍惚的童年里。苔藓和盛开的野蘑菇,好像也在听石磨给豆豆念童谣。”初秋,走进武都区裕河镇,就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山水人文融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裕河镇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南部,境内森林茂密,四周山峰高耸,平均海拔1080米。曾经,这里是一个贫困发生率24.8%的山村。现如今,为了让当地民众由“靠天吃饭”转为“借山增收”,发展旅游已经成了一个有效的致富途径。

  之前,这里交通不便,村子里的房子都是黑乎乎的,也没有路灯。这两年,在政府引导下,村民将昔日堆柴放草的老屋改造成了白墙青瓦、古香古色的民俗建筑。

  “通过建设美丽乡村,能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山水、林泉、乡土文化、动植物等旅游资源,将裕河打造为一处集乡村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武都区裕河镇纪委书记豆乾隆介绍说。

  在裕河镇余家河村的三边茶舍里,27岁的村民杜顺财正在忙着招待游客。之前他随家人常年在外打工,自2017年起,杜顺财就决定留在家里了。茶舍开业后,他便和父母在家忙前忙后,备野菜、茶、纯蜂蜜、土酒等,为前来观光的游客做准备,还乐意向他们讲解“三碗文化”。一碗裕余春纯粮土酒喝英雄豪气;一碗金丝崖蜂蜜尝生活甜蜜;一碗清茶品人生禅意。

  因为家里的土特产越来越畅销,裕河镇凤屏村村民白爱平现在是越干越得劲儿,去年他们全家7口人已经脱贫了。“今年我家的茶叶收了200多斤,因为品质好,卖了6万多元。现在我们已经和3家茶店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自酿的土酒也卖了两万多,最大的一笔单就卖了400多斤呢!”白爱平说,“家里还种了中药材,现在游客也多了。下一步我打算利用家里新盖的房子开农家乐呢。也让外面的游客品品我们的农家菜、特色茶、清香酒。”

  裕河镇人大主席孟宝宝称,利用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通过旅游扶贫,能帮助农民就业及农副产品就地消费,进一步提高当地民众收入。据了解,裕河镇主要销售当地土特产,即茶叶、土酒、蜂蜜、中药材、香菇、木耳、山野菜等,年销售额逾680万元。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武都区就制定了《精准脱贫旅游产业帮扶实施方案》,鼓励贫困户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并对参与其中的贫困户及企业进行补助,以此带动贫困村旅游发展、农民就业增收。

  “旅游扶贫是个系统性的工程,现在仅仅是旅游带动效益的一点点成果,随着更多旅游项目的实施,我们这里会有更多的困难群众受益……"武都区安化镇党委书记杨进宝介绍说。今年以来,安化镇立足米仓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通过打造小节点景观带——米仓山十里观光花廊、百亩格桑花海,不断推动当地乡村旅游稳步发展,使米仓山成为城区居民避暑纳凉、亲近自然的武都“后花园”。

  据了解,依托米仓山自然优势,安化镇目前已带动90多户村民300多人发展农家乐30家,户均增收近1000元,乡村旅游与农家乐实现融合发展,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利举措。村民们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发展旅游配套产业等吃上“旅游饭”,走上富裕路。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

  除了裕河镇、安化镇,还有池坝乡、马营镇等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就像串联“珍珠”一样,将“乡村之美”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扶贫产业。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整合优势山水与人文资源,武都区完成了万象洞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瑶寨沟景区象山湖木屋度假村、裕河景区等一批景点景观建设,建成了南山公园、钟楼公园、江南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同时,紧紧围绕打造橄榄之城、花椒之乡、万象武都等旅游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工作,加快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步伐。旅游扶贫作为一种富有尊严的扶贫方式,真正让贫困群众有了参与感、成就感。2018年1至8月份,武都区已接待游客190.3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79亿元。

  今天的武都,山水在变,变得更美;山村在变,变得更富;贫困群众在变,变得更加有志有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强大靠山,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