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冶集团:开启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08: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杨世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八冶集团:开启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

  本报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杨世伟

  近日,由八冶建设集团公司承办的2018甘肃医养结合发展论坛在金昌落下帷幕,八冶建设集团金昌康颐医养置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被甘肃省民政厅授予甘肃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此次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省及台湾的医养协会、医养机构负责人、老龄干部业务培训中心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在金昌汇聚一堂,以“新产业、新模式、新发展、新养老”为主题,共同研讨医养产业发展问题,共谋西部地区健康产业发展新途径。

  企业转型和多元发展的突破口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就成为政府思考和决策的重要问题,也成为学术研究与社会关注的热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战略方针,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指明了方向。“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将医、养深度融合,实现养老模式的新突破,成为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

  “八冶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中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逐步形成了以建筑业为主,房地产、装备制造、医疗养老、大健康、投融资业等多元发展的大型国有现代企业集团。其中,医养产业被确定为未来带动八冶发展的新引擎。”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福说。

  近年来,传统建筑业发展速度放缓,依赖国家发展的冶金投资项目减少,给企业发展带来困局。自2014年起,八冶建设集团公司顺势而为,依托企业自有的八冶医院(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经过多方长时间考察研究,决定在金昌发展医养产业,把医养产业作为企业转型发展和多元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2015年8月,八冶建设集团金昌康颐医养置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拉开了建设八冶医养产业项目的序幕。

  医养产业发展的试验田

  2015年,八冶建设集团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八冶康颐·幸福e家医疗养老康复项目,这是目前甘肃省开工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医养结合项目。截至今年8月,该项目一期10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其中包括500张床位的基本保障性养老公寓和437套适老住宅,园区餐厅、健康管理中心、物业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已开始运营,老年病康复医院正处于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内将投入运营。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和探索,八冶公司探索出了适合西部地区的大众养老新模式,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融为一体,打造综合性、全方位持续照护的现代医养社区。康颐医养项目正是“医养结合”全程化、全方位持续照护的现代医养社区的一个典范,能够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居家生活、养老养生、医疗康复、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度假疗养、精神关怀等多种服务需求。

  “康颐养老项目,作为八冶医养产业发展的第一个试验田,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一新的养老模式符合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城市大众群体养老的实际需求,是一种工薪阶层能够住得起、住得好、父母安心、子女放心的养老模式,可以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序共享、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服务。”八冶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福说。

  康颐养老项目全面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9万平方米,形成1000张基本保障性养老床位的老年公寓、1970套居家养老住宅、1.9万平方米的老年病康复医院,近3万平方米的康颐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邻里之家、中医药养生文化一条街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养社区。

  区别于传统医养模式,八冶医养真正实现了医疗康复和养老养生的高度融合,以本企业自有经营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为依托,在园区中心位置新建金昌市老年病康复中心医院。针对失能、失智老年人,八冶医养提出了失能、失智集中管护与中医康复协同发展这一理念,把失能、失智老人集中分区域安养到园区内的护理之家。在医养社区建设智慧医养服务平台,将政府、商家、医疗机构和社区资源有效整合,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定位、监护、紧急呼救等功能,构建一种规模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居家综合服务及组织管理模式。

  打造医养融合的产业链条

  八冶医养产业的基本格局,主要体现在全面打造医疗康复中心、失能失智护理之家、日间照护托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住宅、保障性基本养老公寓、互联网智慧医养中心、医药公司连锁药店、连锁医疗机构、现代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异地旅居养老基地、中医药养生特色服务机构,并形成相互融合的产业链条。

  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八冶集团将以金昌康颐医养项目为模板,与省公航旅、省国投、华龙证券等大企业合作,联合八冶广茂源生态有机农业公司、台湾亚洲大学长期照料系等资源,立足金昌、面向甘肃,规划投资200亿元,在甘肃各市(州)建设10个以上的医养项目,建立健康医疗、养生养老、旅游度假、有机农业、文化创意、适老科技医疗养老产业体系。

  在今后全省医养项目布局过程中,八冶公司将整合医疗、地产、农业、药业、旅游、商业、互联网、文化娱乐等各领域资源,建立全产业链联动、全面发展的体系。形成优势互补、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从而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八冶医养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养老模式已经开启,在解决养老这个社会性问题的同时,也找到了企业转型新的突破口,逐步将医养产业打造成八冶的又一支柱产业。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