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扶贫: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09:3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社会保障扶贫: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本报记者 蒋文艳

  社会保障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近年来,我省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社会保险体系步入法治化轨道, 在提高待遇保障水平、提升统筹层次、推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最近五年是我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力度最大,也是老百姓分享社会保险改革红利最多、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尤其在开展社会保险扶贫方面,我省更是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

  红利政策暖人心

  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位于县城西部,距县城仅5公里,多年来受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全村435户中仍有55户未脱贫。

  9月6日,记者来到贫困户宋红芳家,她正在收拾院子里的杂物。宋红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前两年,他们一家四口还住在几间破损严重的土坯房里。

  “以前的房子,只要下雨就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2016年,通过政府帮助我们盖起了新房。”如今搬进新房的宋红芳笑着说,过两天政府还要帮她家把土院子铺成水泥院子,护墙也马上完工。

  坐在敞亮的新房子里,宋红芳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真是好。她是四类贫困户,按照政府养老保险政府代缴100元,医疗保险代缴25元。全家每个月除了政府按时发放的320元低保金外,还有村上护林员一年8000元和保洁员5000元的收入,这些加起将近2万元。她还在地里种了柴胡、芍药,中草药年底也是一笔收入。不仅如此,村里2万元入股分红宋红芳也参加了,到年底还有2000元的分红。

  “现在看病不再难、孩子上学不交费、养老不用愁,政府不仅帮我住上了新房子住,还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宋红芳说。

  驻村干部胡海燕介绍说,根据贫困户不同特点和致贫原因,村干部与帮扶单位积极为贫困户申请各种相关补助,为贫困户增收。今年,宋红芳的儿子考上了高职,我们与教育局等部门联系,将争取雨露计划,减轻他的就学压力。

  记者来到今年刚脱贫的罗永业家里时,63岁的村民罗永业正在老伴的搀扶下,在屋子里慢慢地来回挪动脚步作腿部康复运行。

  罗永业告诉记者,因家里房子年久失修,上个月连续下雨房子漏雨,屋里阴湿地不能住人,又没钱请人修理,只好自己上房顶修理,结果不小心从房顶滑下来摔断了腿,到县医院住了20多天,包括住院费、手术费、药物总共花了1万4000元。

  “多亏有医疗保险,到最后出院结账时,我个人才承担了1300元。”罗永业说,今年家里刚脱贫,如果当时需要全额自付,那自己真是承担不起,肯定又要借外债了。

  好政策得到好落实

  今年以来,榆中县人社部门根据中央和全省对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重点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保扶贫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社保惠民政策,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医疗费用负担等,持续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水平。

  榆中县新型农村养老办公室办副主任杨德山介绍,从今年1月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提高到200元。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二类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两证户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县区政府按照现行最低100元缴费档次代缴养老保险费。据此,榆中县将有4万多贫困人员受益,每年补贴资金400多万元。

  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政策给予补贴,确保将其纳入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2000元。经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超过3万元以上部分,大病保险再次给予80%~98%分段递增报销,报销金额上不封顶。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同时,简化门诊特慢病、慢性病申报程序、缩短申报时间,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及时纳入到保障范围内。

  榆中县医保局副局长李淑珍介绍,为切实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垫支负担。从6月1日起,按照分级诊疗管理规定,优化贫困人员异地就医程序,对贫困人员入院免收押金,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患者出院时只交个人自负费用。

  罗永业就享受到了“一站式”即时结算这一惠民政策。李淑珍表示,推行医疗保障住院“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切实解决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多跑腿”的难题。

  应保尽保不落一人

  对于很多因病致贫的家庭来说,医保扶贫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手段。 为让所有扶贫对象都能享受社保扶持,近年来,榆中县实施了一系列社保扶贫政策,不落下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使参保贫困户在大病面前多一重保障,结合榆中县实际,榆中县医保局通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全民参保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县户籍人员参保登记信息的统一集中管理,在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基础上,有重点、有目标地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及时将应保未保的贫困人员纳入医保覆盖范围,开展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信息比对,对已参保的贫困人员进行身份标注,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为确保 “不落一人”,榆中县社保局联合各乡镇、村抽调工作人员分组包村,进村入户,利用节假日和集市等时间节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到建档立卡人员家中,面对面讲清政策、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

  杨德山还介绍道,为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编印宣传手册、社会保险政策问答和制作形象生动的宣传画、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利用微信等新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社会保险政策知晓率。

  “通过向农户不断地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的好处,现在参保农户都非常的积极,对于已享受的政策或是能享受的政策,我们都做了台账,参保农户都非常清楚地了解自己能享有哪些国家的惠民政策。”李淑珍说。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