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改革下的景泰之“变”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09: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俞宝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三变”改革下的景泰之“变”

  本报通讯员 俞宝荣

  几场秋雨过后,天气转晴,位于景泰县草窝滩镇长城村的红辣椒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抓紧时间采摘新鲜的红辣椒。

  “我们通过‘三变’改革,动员群众土地入股,发展老干妈红辣椒种植面积近3000亩。”景泰宏祥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树弟对景泰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面积将达到20000亩,目前正在筹划建设‘老干妈’种植加工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依托“三变”改革和“6+5”产业扶贫计划,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长城村周边165户515人增收致富。

  自2017年下半年甘肃省启动“三变”改革以来,景泰县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先行先试,先后制定出台《“三变”改革实施方案》《财政资金折股量化指导意见》《景泰县“6+5”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全县试点项目实现戈壁特色种植、养殖及乡村旅游、日光温室蔬果、订单高原夏菜和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全覆盖。逐步探索出了“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戈壁种养”“三变+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增强了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找准了精准脱贫的“新路径”,拓宽了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壮大了村级经济的“新实力”,让“三变”改革下的景泰之“变”格外耀眼。

  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通过摸索实践,景泰县自主创新出“固定面积分红”“等价实物领养”等分红模式。五佛乡实行“三变”整乡推进,金坪生猪养殖,老湾村稻鱼综合示范项目,泰和、兴水、冬青、西源四村分别以碱水养殖、稻鱼综合、肉羊养殖、露地蔬菜为主导。草窝滩镇长城村新品红辣椒种植基地项目,通过搭建与知名品牌“老干妈”的直供渠道,以“定种苗、定药肥、定技术、定收购、补保险”的“四定一补”方案,保证农户稳定收益。喜泉镇北滩村华达戈壁农业试点项目,建设5000亩戈壁农业生产基地,采取“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购销”的“四统一”模式,通过实行大棚网格化管理与租赁经营(劳务保底递增模式)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户提供产业增收平台。此外,中药材种植、黑毛驴、奶骆驼等特色“三变”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当地百姓致富新的产业依托。今年,通过综合施策,以“三变”模式带动发展蔬菜3.8万亩、中药材4万亩、马铃薯0.7万亩、羊150万只、牛1万头、猪50万头、禽140万羽、黑毛驴5000头、奶骆驼500峰。

  同时,景泰县在实践探索中开展“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草窝滩镇西和村,崭新的文化墙和七彩廊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千合农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

  “2017年中央提出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后,我们感觉西和村又迎来了一次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草窝滩镇党政负责人介绍说。在“三变”改革具体实施过程中,该镇按照“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三变”发展模式,不断延伸打造“丝路杞园·渔农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成立了首家“三变”改革承载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资的旅游公司,开发QQ农场、枸杞“跑步鸡”、草莓采摘等农事体验项目,真人CS战场、七彩环形道等相关娱乐项目,合力打造旅游乡村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500户农户参与“三变”改革,助推当地群众脱贫。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