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升级关税大战引发美国内质疑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1:08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特朗普不断升级贸易战,不仅将全球经济置于危险境地,最终必然会伤及自身,因为贸易战下,不可能有赢家。贸易战或许眼下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一点影响,但绝不可能阻挡中国稳步前行的坚定步伐。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声明,从9月24日起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并威胁若两国无法达成协议,将从明年起把关税税率提高到25%。针对特朗普升级关税大战的措施,美国政界和学界发出越来越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

  针对2000亿美元产品的新增关税,反对之声首先来自美国政界。特朗普发布声明的当天,国会民主党参议员海迪·海特坎普(Sen.Heidi Heitkamp)就在推特直言不讳地评论道:“今天,政府宣布了一个新的鲁莽的升级政策,贸易战对美国的农村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这些地方已经遭受了商品(农产品)价格大幅降低”。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Sen.Jeanne Shaheen)同样直呼,“升级这场贸易战对新罕布舍尔州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总统的关税已经消耗了美国的就业机会,伤害了新罕布舍尔州的小企业,中国不可避免的报复行为会对他们造成严重的伤害。总统现在必须结束这一切。” 当然,美国国内质疑之声远不止这些。此前就已有150家行业协会发表公开信,警告特朗普政府的加税措施。不难看出,特朗普单方面挑起并升级贸易战在美国国内其实也不得人心。

  对于这起关税大战的实质,美国学界早就提出质疑。一些美国有识之士其实已经认识到,中美贸易逆差的本质在于美国国内储蓄不足而消费过度。在奥巴马时期,美国政府就曾提出将经济模式从“消费—进口型”向“储蓄—出口型”转型的目标。然而,要求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美国人转变消费观念,重拾经济崛起时期的“重储蓄”理念,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中美出现贸易逆差,也主要在于两国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不同。换一种视角,美国对华是出现了贸易逆差,但如果将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的逆差联系起来看,三方贸易实际上处于平衡而非失衡状态。因此,特朗普政府增加关税的逻辑起点本身就是错误的。

  而对于这场关税大战的后果,民主党人和倾向自由派的媒体似乎比共和党人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例如,国会民主党众议员参选人乔·坎宁汉(Joe Cunningham)就表示:“(增加关税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外的关税实际是对内的加税”。而《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宾雅明·阿佩尔鲍姆(Binyamin AppeLbaum)则指出,“关税就是听上去冠冕堂皇的加税”。在9月17日的另一篇文章中,阿佩尔鲍姆称特朗普讲关税将会拯救美国的工厂,而历史证明并未如此。此外,彭博社记者乔希·温格罗夫(Josh Wingrove)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人将会为特朗普新增的关税买单”。

  美国国内的质疑还不止于经贸领域,学界担心特朗普鲁莽的行为可能危及美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近期,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目前特朗普政府在经贸问题上对华转向更具对抗性的立场,这只会让之前美国历届政府来之不易的对华接触政策成果面临风险,最终威胁到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也认为,特朗普加征关税代表着美中贸易对峙的严重升级,也使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有句俗语叫“和气生财”,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已成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日前“彭博环球财经”分析称,“特朗普贸易战的下一轮齐射,可能让美国消费者从头到脚都成为靶子”,说得就非常形象和到位。中美都是世界大国,特朗普不断升级贸易战,不仅将全球经济置于危险境地,最终必然会伤及自身,因为贸易战下,不可能有赢家。贸易战或许眼下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一点影响,但绝不可能阻挡中国稳步前行的坚定步伐。(责任编辑:郭素萍)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