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陇南的发展之道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8: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绿色陇南的发展之道

——陇南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薛巍敏

  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在陇南当地群众的心里,绿色陇南拥有着丝毫不逊于江南水乡的绮丽风景。

  当地人有这样的想法是有迹可循的,目前陇南拥有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区15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9个,总面积达42.23万公顷。保护区范围涉及除西和县外其余8个县区的66个乡镇和557个村,也就是说,陇南几乎各地都有自然保护区环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惊人的41.87%。走进陇南,一幅绿色生机盎然的画卷跃然于眼前。

  让绿色与陇南依存

  初秋九月,当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穿行于陇南康县山间公路时,眼前依旧是一片片层峦叠嶂、溪水涓流的景色。

  面对这片犹如春夏的景色,谁能想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森林过度砍伐和草原生态严重破坏,陇南许多地方生态失衡、水土流失严重,陇南的几条溪流河水被人形容为“一碗河水半碗泥”。

  同时,由于陇南市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地形起伏大,岩石软弱破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且多为强降雨或冰雹,暴雨、山洪、泥石流、干旱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2008年以来,先后发生了多起重大自然灾害,让这里的人们更加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

  痛定思痛。近年来,陇南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自然资源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来抓,坚守生态红线,抬高准入门槛,严格督查整改,持之以恒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们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全市森林蓄积量和林地面积逐年增加,林业用地面积由2365万亩增加到2626.9万亩,净增261.9万亩。”陇南市副市长漆文忠告诉记者,目前陇南森林资源得到了切实的保护和恢复,水土流失得到明显治理,水源涵养功能进一步得到体现。

  为了保护好这份来之不易的绿色成果,陇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分类区划界定,把资源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在陇南九个县区实际选聘护林员6847人,管护总面积达535万亩。

  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陇南人知道,想要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下去,就必须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

  “陇南生态环境在全省‘三屏四区’生态功能区中被定位为‘以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为重点的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我们的优势就是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气候特点、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充沛的光热水资源、较高的森林覆盖率、清新的空气等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我们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创造了绝佳的自然条件。”漆文忠说。

  近年来,陇南紧紧围绕“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战略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战略的重点任务之一,先后制定了涉及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环境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专项规划。

  经过不断努力,生态优势不断显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模式特色突出。陇南当地提出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主观上增长经济,客观上保障生态,两不误、两促进,开创了独具特色的“陇南模式”。

  目前陇南核桃种植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武都区花椒面积位居全国县区第一,油橄榄产量、产值居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底,陇南市以核桃、花椒、油橄榄为主的特色经济林面积达到715万亩、挂果面积341.88万亩,实现总产值78.54亿元,林下经济收入人均达1500元左右,已成为陇南人民真正的“摇钱树”。

  此外,为了避免因为保护区设立之初规划不够科学规范而带来的种种问题,陇南市本着实事求是、尊重自然和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积极开展保护区范围功能区划调整确认工作,已按程序上报相关材料。通过科学调整,将更加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如今陇南自然保护区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由于长期以来陇南地区经济发展底子薄,交通不便,保护区管护工作依旧面临不小挑战。

  “全市林地面积大,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森林防火手段、资源监测手段相对落后,管护十分艰难。”当地林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个别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尚未组建,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管护力量不足,管护经费没有长效保障,导致森林资源不能得到有效保护。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地由于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发展基础薄弱,特别是林区行路难、资源管护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基层林业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对保护区内涉及矿区企业依法进行了关停,但是对保护区划定之前注册成立的一些矿山企业依法依规退出自然保护区方面,政策及赔偿方案还没有制订出具体的办法,生态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这些困难,陇南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通过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教训,把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抓,扎实开展违法违规开发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全市自然保护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针对所属自然保护发现的21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58个,整改率为74.8%,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当中。

  下一步,陇南将不断健全、理顺保护区管理机构和体制,建立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整体联动、步调一致的自然保护区协作共管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奖惩措施等,层层压实监管巡护责任,逐步形成自然保护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