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煤矿应急管理 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时间:2018年09月27日 09: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白明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窑街煤电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 白明红

  加强应急管理是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充分发挥应急响应的指挥作用,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常抓不懈,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在不断提高安全风险辨识、防范水平的同时,加强现场应急基础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强化一线人员的紧急处置和逃生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突发事故能力的基本途径和重要举措,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避险培训机制,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地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使职工掌握应急避险知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矿井安全稳定。

  随着煤矿安全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迅猛发展,从业人员素质大幅提升,推进优化系统、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根据矿井应急管理相关规定以及应急管理发展的需要,要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加大煤矿职工应急管理培训,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通过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应急管理培训,提高矿井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的组织指挥和专业水平,提高职工预防和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矿井长治久安。

  一、 应急管理培训工作主要任务

  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级分类、保证质量、创新方式、有序进行的原则。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有培训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分级分类实施培训,提高受训对象的素质和能力。认真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和职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应急工作方案,学习掌握应急管理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思想认识和防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管理工作现状、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程序、应急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应急预案编制要点和应急准备以及现场处置基本知识等。

  二、培训对象及重点

  1.根据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应急管理培训对象主要包括矿级领导干部、部室长、区队长、班组长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井下全体职工。采用分期集中培训的方式,每年对所有在岗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应急预案知识培训。

  矿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培训的重点是增强应急管理意识,提高统筹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指挥处置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水平。

  部室负责人、区队长、班组长培训的重点是熟悉、掌握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制度、程序、要求等,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和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

  各类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培训的重点是熟练掌握相关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救援和安全防护技能,提高在不同情况下实施救援和协同处置的能力。

  井下全体职工应急管理培训的重点是增强应急意识、现场处置基本知识,提高职工自主保安、互救的能力。

  2.建立机制,规范管理。加强培训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以培训煤矿应急管理人员和应急专业队伍为基础,以培养全员安全意识为重点,以基础理论、基础方法和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煤矿应急培训考核评定机制、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强调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统一。

  三、培训职责

  应急管理培训职责:负责矿井应急避险活动全程组织领导,审批决定矿井事故应急避险培训的重大事项。

  1.矿领导全面协调培训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职工培训中心对全矿职工进行岗位应知应会、自救互救、安全防护等应急避险安全教育,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灾难发生时职工的逃生能力,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

  (1)职工培训中心根据矿领导要求组织编制各类专业应急人员、企业员工的培训计划,参与组织实施。

  (2)各职能部室与区队是应急避险培训学习的主体,部室、区队长为第一负责人,负责落实具体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内容和培训覆盖面的实施落实。此外,应急演练的参战单位要加强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相关的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知识、本岗位职责,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

  (3)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培训专兼职教师认真备课,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矿井应急救援领导、部室、区队主要负责人作为兼职教师要做好培训授课工作。

  (4)广泛开展对安全事故的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常识的宣传教育,利用每周安全活动日、业务理论学习日,安全学习“四个一”活动形式,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各部室、区队、班组负责人负责,分部室、区队、班组排定课程表,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授课,对职工进行集中强化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应急应变能力,提高救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应急管理宣传工作

  拓展宣传教育渠道,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急救助逃生知识、应急救援处置先进事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应急宣传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提升公众的应急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防范能力。

  积极推行应急管理文化建设。大力推动应急管理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应急救援理念和应急文化建设载体。煤矿企业、矿山救援队伍充分依托现有基础设施和资源,通过开辟专栏、制作应急管理微视频、组织优秀应急文化产品展播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应急管理文化氛围,打造特点突出、形式生动的应急文化阵地。

  五、组织实施应急培训演练

  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分类培训,注重实效,提高能力的原则,积极开展煤矿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全体员工应急救援整体素质。

  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习。演习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并对预案进行评估,为实战中救援做好准备。

  六、落实应急培训主体责任

  煤矿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牢固树立应急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理念。本着“适用”“管用”的原则,结合实际编制培训教材和考试题库,增强培训实用性、针对性。推进煤矿管理人员应急意识和能力培训,强化岗位从业人员应急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实行企业与员工在应急培训考核上双向盖章、签字管理,严禁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始终保持应急培训和考核的规范化、制度化。

  对在应急知识培训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要依据培训工作规定给予负责人行政处分。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