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借力景区游带火乡村游

时间:2018年10月09日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顺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庄浪县借力景区游带火乡村游

  本报通讯员 李顺民

  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庄浪县的这些旅游示范村,在这个国庆长假期间,又一次被人们晒在微信朋友圈。在这些旅游示范村里,人们或在百草园里辨认中草药,或为子女描述农耕生产情景,或体验玻璃栈桥透明高悬的感觉。

  建设旅游示范村

  在韩店镇石桥村村民惠喜梅的记忆当中,以前根本没有游客来石桥村,自从石桥村被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之后,经常有游客到村里休闲游乐,摄影爱好者也常到村里采风拍照。

  关山覆盖庄浪县境206平方公里。关山之中点缀着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等自然和人文景区。石桥村地处云崖寺景区村,如同云崖寺景区的会客村,游客从庄浪县城前往云崖寺景区旅游必经石桥村。像石桥村一样,具备景区会客地域优势的还有,上寨村是朝那湫景区的会客村,陈堡村是陈家洞景区的会客村,葛峡村是葛家洞景区的会客村。

  统计显示,每年有20万人次的游客进入庄浪县景区旅游。巨大的客流量也是庄浪县发展乡村游的优势所在。怎样让游客在庄浪县逗留时间可能长一些?庄浪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机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全力发展乡村游,让景区游和乡村游并驾拉动全域旅游发展。

  一村一主题。在旅游示范村建设上,该县紧扣村域文化主题做文章。相传,韩店镇石桥村是西汉丝绸之路的驿站所在地。石桥旅游示范村建设重在生态餐厅、特色民宿、农特产品上做文章。朝那湫相传为女娲补天的地方,身为朝那湫会客村的郑河乡上寨村,挖掘女娲文化,建成了女娲广场。通化镇陈堡旅游示范村围绕中草药文化,建成了展示中草药标本的百草园……一村一主题的规划,跳出了旅游示范村建设千篇一律的局限。

  目前,全县共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农家乐352个,韩店镇被命名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培育脱贫新产业

  这个国庆长假,天水市张家川县游客惠智军游览了朝那湫之后,在上寨旅游示范村纳凉休息的时候,听说村里还养殖蜜蜂,就顺便到村里的中蜂养殖区购买了蜂蜜。因为游客的争相购买,村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柳忠活销售蜂蜜3000多元。蜜蜂养殖已经成为庄浪县贫困群众脱贫的新兴产业。

  出门旅游总要购买当地的旅游产品,这是人们旅游的习惯。郑河乡上寨村素有养蜂的传统,而且村里出产的土蜂蜜县内知名。庄浪县因势利导,在郑河乡上寨村培育中蜂养殖,筹资20万元,引进200箱中蜂,投放到村里的贫困家庭中饲养。

  今年5月,还在银川打工的柳忠活,接到了帮扶干部打来的电话,回家搞起了蜜蜂养殖。每遇养殖难题的时候,他打个电话,村里的帮扶干部就会约请专家,上门为他指点解惑。为了解决蜜蜂养殖难题,上寨村成立了中蜂养殖合作社,专门开展技术指导。

  一村一品。郑河乡上寨村生产蜂蜜,通化镇中庄村发展观光农业。在旅游示范村培育脱贫产业,庄浪县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打造。今年开春,通化镇采取“三变+乡村游”的模式,在陈堡村发展观光农业,种植300亩油葵园。8月,油葵开花之后,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带动了村里农家店的销售。陈堡村农民柳彩霞在村里开办了1处小商店,每天最低纯收入200元钱。

  乡村游前景看好

  3年前,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在庄浪县老百姓当中的知晓率并不高。3年之后,随着庄浪县乡村旅游举措的启动实施,这些旅游示范村因而进入庄浪老百姓的视野。

  近3年,庄浪县乡村游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变化。乡村游线路融入景区游线路,是庄浪县景区游带“火”乡村游的重要举措。笔者发现,在庄浪县进行乡村游的不仅仅是本县游客,还有越来越多的县外游客。县外游客主要是慕名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等景区而来的,游览了这些景区之后,一般都会顺带进行乡村游,观光旅游示范村。

  今年暑假,兰州市、平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团5000人次,先后来到庄浪县开展研学之旅,县上将郑河乡上寨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纳入研学旅行线路,进一步提升了庄浪县乡村游的知名度。

  大河水涨小河满。与10年前相比较,庄浪县客流量显著增加。据庄浪县文旅投公司负责人党旺平介绍,这个国庆长假期间,庄浪县景区购票游客达到3万多人次。3年以后,途经庄浪县的天(水)平(凉)高速公路、庄(浪)静(宁)高速公路竣工通车,会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因而,庄浪旅游前景非常看好,不断增加的客流量也必然带“火”庄浪乡村游。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