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龙:从大学生到养鸡能手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8: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旭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刘龙:从大学生到养鸡能手

  本报通讯员 刘旭民

  “咕咕咕、咯咯咯……”循着声音,走进靖远县双龙镇碾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龙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鸡舍,上千只毛色光亮的土鸡在小院里追逐觅食、啄虫、鸣叫。“这几天鸡蛋销量大好,我都忙不过来了!”正在装蛋的刘龙高兴地说。

  2004年,刘龙从兰州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几家公司从事销售顾问、营销经理等工作。2013年春节回家,萌生了回乡创业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想法。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妻子决然离家出走,他一个人承担起了照顾家中年迈多病的父母和两个小孩的责任,他没有让生活的困境击倒自己。“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哪里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刘龙如此坚信。

  刘龙不仅肯吃苦,还是个有干劲的人。2014年,刘龙从亲戚朋友处借了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注册成立了靖远山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第一栋简易鸡舍,买进了2100只蛋鸡。但是由于在养殖蛋鸡方面的知识和技术都不成熟,当年9月,就有蛋鸡开始死亡,最后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的现象。为此镇上帮扶工作队联系邀请到宁夏技术人员为刘龙开展了技术指导,通过系统的现场培训和指导,使他对饲养蛋鸡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为以后成功饲养蛋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鸡是养好了,但新的困难又出现了,那就是如何把肉和蛋销售出去?刘龙决定出去跑市场。于是,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刘龙买了一辆旧货车。从此,道路闭塞的双龙镇,活跃起了一个拉着鸡蛋跑货运的年轻人。他开着旧货车上兰州、走白银、去中卫搞市场调研、拉客户,这一跑就是三年。刚开始客户对这种无公害的鸡蛋不了解,也不接受,在他不断地讲解产品优点和卖力促销下,很快刘龙的鸡蛋得到了客户认可,这才打开了销售市场。

  2015年底,刘龙又凭借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合作社的鸡舍占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蛋鸡存栏数1万多只,生产销售额近120万元;雇佣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员工12人,月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

  2016年,刘龙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并被群众推选为白银市第九届人大代表。2017年,在靖远县创新创业活动中,刘龙被评为“2017年度创业典型”人物。

  如今,刘龙正在筹划新增养殖场地100亩,新建鸡舍16栋,同时逐步建成育雏室、饲料加工车间、饲料储存仓库、温室实验田、办公用房及生活用房等基础设施1.5万平方米,购置鸡笼、粉碎机等一系列配套设备。到时候每年可向市场提供鸡蛋1550吨,鸡肉170吨,提供就业岗位10个。

  下一步,他还打算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农户签订鸡蛋收购合同,以市场价收购,统一销售,使当地养殖户从中受益,带动其他村乃至周边乡镇的蛋鸡产业的发展,提高养殖群众的经济收入,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转变思想观念、不去大胆创新、不去奋斗拼搏,只要我们肯钻研、肯尝试、肯付出,贫困户是完全可以过上好日子的。”刘龙干劲十足地传授起了他的脱贫经验。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