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在行动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1: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曹志政 图/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截至2018年9月,东乡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51万只。

贫困户闵福祥将自家种的玉米带秸秆交到牧业公司,每吨待青贮的饲料可以收入520元。

19岁的马英兰在“扶贫车间”操作缝纫机。

发展特色产业,当地的八宝茶饮品包装不需要太多技术,当地妇女可计件获得劳动报酬。

“扶贫车间”帮助3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闵白哈通过养殖和贩卖牛羊,家里收入大幅增长。

通过实施“粮改饲”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提升玉米种植效益,让养殖户有优质的饲草喂羊喂牛,降低养殖成本增加收入。

  “学会裁缝技术,打工就能更轻松,也能挣更多的钱。”正在扶贫车间操作缝纫机的马英兰如是说。

  在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新建的扶贫车间厂房里,7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操作缝纫机,学习服装裁缝技术。东乡县今年结合当地实际和扶贫车间“规模小、联结紧、见效快、活力强”以及“送工作到家门口、就业务农两不误”的特点,采取“公司+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学门技术,实现就业,找准致富门路。

  东乡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平均海拔2610米,六条山脉夹着六条山沟。这里是全国东乡族人聚居最集中的地方,也是甘肃省相对贫困的区域。据了解,东乡县现有贫困人口1.54万户、7.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5.28%。2017年,东乡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8元,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我们这儿六山夹六沟的环境不适宜机械化生产,但却为养殖提供了便利。这里适宜放养,养出来的羊不容易生病,吃的是当地天然草料,保证了羊肉的口感和质量。”东乡县锁南镇“白二洒农家乐”的店主白二洒告诉记者。

  天然的便利条件激发了当地人的养羊热情。据统计,2015年东乡羊饲养量119万只,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43.3万只,截至2018年9月,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51万只,养殖业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3%。

  9月下旬的东乡连续阴雨,但在各条山沟里,全县干部和农民一起收割打捆青贮饲料的身影随处可见,有条件的用机械收割打捆,没有条件的小块屲地则用肩扛人背的方式运到平地处用小型机器打捆。这是东乡大力推进扶贫攻坚的又一举措,通过实施“粮改饲”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提升玉米种植效益,让养殖户有优质的饲草喂羊喂牛,降低养殖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东乡人能吃苦”的精神远近闻名,前些年,在青藏铁路、兰州的拆迁工地,只要有东乡人,就没有拿不下来的苦活累活,但一个人再苦再累也难以养活全家男女老少,难以跨过脱贫线。近几年在政府的引导下,不少东乡人参与搞养殖,妇女则尝试学门手艺,全家共同努力走上致富路。

  目前,东乡县已建成拱北湾村、罗家村等6处“扶贫车间”,帮助3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可收入2500-3000元左右。正在建设中的24处“扶贫车间”将带动1000余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奔上脱贫致富路。

  据悉,东乡县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