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塬村:生态农业托起富民梦

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8: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温聪聪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贺塬村:生态农业托起富民梦

  本报通讯员 温聪聪

  秋收时节,走进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装载机、挖掘机在塬边咀梢来回穿梭平整土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今年我们村上平整出了近一千亩良田,村上准备用平整出的土地在塬边区发展养殖,沟坡地发展苗林产业,种植牧草。旧庄基变良田,产业变风景,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贺塬村村支书贺举位说。

  贺塬村三面环山,砚瓦川河流沿川而过,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属于典型的塬边咀梢川塬结合村,村民收入除了传统的种养殖外,最主要的就是靠年轻人外出务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如何让村组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班子思考的首要问题。

  “村上普遍缺乏劳动力,得找一个适合村情的产业。”“村民搞养殖都是小规模,增收效果不明显。”“贺塬山地多,适合发展苗林产业……”帮扶单位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谋划村上发展。在帮联单位的协调下,村上引进了榛子树,进行规模化栽植,同时鼓励村民积极发展苗林培育、养殖业,走上了一条发展生态农业之路。

  近日,笔者在村民贺福长的榛子园看到,榛子树长势良好,地头上还新建了大口窖,解决了榛子灌溉问题,榛子树已经开始零星挂果,今年贺福长家3亩榛子树能产100斤榛子,亩产值近千元。如今在贺塬村,像贺福长一样种植榛子的农户有218户,榛子树种植面积已达597亩。“种植榛子劳动强度小,产量虽然低但效益高,盛产期一棵树能产15斤榛子,产值就是四百五十多元。”贺举位说。

  同时,村上把原来的旧庄基、撂荒地经过平整之后,村民们开始发展苗林产业,贺塬村的沟壑梁卯间也慢慢地绿了起来。深秋时节,笔者在村上苗林大户吴怀玉的苗林基地看到,银杏、国槐、榛子等苗木生机勃勃,山头、塬边的林木正茁壮成长。“以前种地靠天吃饭,现在我不但发展苗木,还调整了种植结构种甜瓜、西瓜、搞养殖,去年一年下来能收入六七万元。”说起苗林产业带来的收入,吴怀玉乐得合不拢嘴。吴怀玉以前靠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艰难。自从发展苗林产业后,他家就变了样,不但盖起6间新房,还购置了新农用车。村上像他这样的农户比比皆是,全村苗林种植面积890多亩。

  今年,贺塬村还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整合三变资金,通过扶持壮大养殖大户,带领村民群众外出学习考察养殖业,规模化养殖牛、羊,养殖大户为群众提供技术、销售支持,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养殖致富的道路。如今,贺塬村以杂果栽植、苗林产业培育、养殖业为主的致富产业规模已经初步形成,为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奠定了基础。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