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展新姿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盘小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乡村蝶变展新姿

——西峰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盘小美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路直通农家;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井然排开;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文明风尚……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西峰区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美丽蜕变,一个个“环境美、产业美、乡风美、生活美”的新村庄次第呈现,一幅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突出特色 村村有亮点

  近日,记者来到显胜乡冉李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村庄的变化。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冉李村打造成一个生态旅游村。”村主任张小军说,冉李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按照公共服务核心区、小康生活集聚区、富民产业培育区的功能定位,整合各类资金,修建幼儿园、村级活动场所,对文化广场提质改造,利用2处废弃涝池,建成集排洪、休闲为一体的景观莲花池,在村道两旁种植花卉,在居民点修建花畦。同时,打造樱桃基地,依托天禾有机农场、天蓬养殖专业合作社、黎明生态苗圃、陇原情饮料厂等“龙头”,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如今,像冉李这样的美丽村庄如雨后春笋般的在西峰乡间涌现。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中,西峰区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规划,结合村情实际突出乡村特色,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注重物质建设与精神建设相结合,保持田园风貌,倡导移风易俗,挖掘传承农村文化,实现“看山望水记乡愁”。

  左咀村依托窑洞建设总占地3000平方米的村史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文物、视频影像等多种陈展方式,生动地展示村庄的沧桑历史和发展成果,实施雕塑修建、物件陈设、民宅提质改造等项目,突出特色文化;后官寨镇孔塬村以孔氏子孙栽植的古柳为载体,建设景观门、文化碑、文化墙,建成孔塬文化园;彭原村依托青藤农业示范区、宝塔寺等,按照农业+发展理念,种植大樱桃380亩,举办采摘节,打造农旅融合型美丽乡村……目前,全区已建成李岭、毛寺、刘店、周庄等产业支撑型、乡村旅游型、文物保护型、多元融合型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格局。

  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在什社乡永丰村的村道旁,花草依依,绿树成荫,样式统一的垃圾桶分布在农宅门前,所见之处干净整洁,看不到垃圾和乱堆乱放现象。

  “以前村里没这么干净,大家把垃圾胡乱地倒在沟边,路边到处是烂草堆、垃圾堆,现在路旁栽上了花草,门口就有垃圾桶,村里有专人清理垃圾,环境美了,看着顺眼,住着也舒坦。”这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让村民寇彩琴乐在心头。

  去年以来,永丰村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致富生活美、文明乡村和谐美”的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目标,同步推动居住条件、生产生活环境、产业经济、精神文化四大工程建设。针对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永丰村发动群众爱护环境,为全村668户村民配发了简易便捷式垃圾桶,建成垃圾填埋场1处,在每个生产队确定一名保洁员,定期清理垃圾,实现了户收集、组拉运、村填埋垃圾处理模式。

  扮靓乡村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西峰区通过修建小游园、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全面配套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对示范村村容村貌进行提质增效。同时,以治理农村“十乱”和脏、乱、差为重点内容,重点围绕“长环线”西峰段、庆西公路、西合公路、肖显公路等沿线,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公路沿线杂草清理253.7公里,树畦树行整修128.8公里,垃圾坑点治理426处。

  产业兴村 鼓了农民“钱袋”

  深秋的齐楼村,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果香,大大小小的苹果园随处可见,村民罗文霄的果园格外抢眼,稠密的果子压弯了枝头。

  “今年我的果园受霜冻影响小,亩产量预计在4500斤左右,价格行情也好,每斤要比去年高出五六毛钱。”罗文霄从1990年开始栽种果树,近几年,他不断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家里有20亩果园,其中挂果的有8亩,今年苹果产量预计达到3.6万斤左右,毛收入在11万-12万元。

  齐楼村利用位于东部果带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6720亩,年储果量达2.1万吨。同时,依托庆阳旺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合作社共繁殖种猪150头,每年可以出栏生猪3000头左右。在合作社带动下,全村80户农民养殖生猪,年存栏量有5000多头,纯收入在70万元左右。

  今年,齐楼村还结合“三变”改革,动员齐楼村77户贫困户将产业到户资金共33.4万元,入股庆阳林木园地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林木生态园,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各示范村累计新栽果树5898亩、创建标准化示范园8处,发展设施蔬菜2840亩,发展规模养殖户525户,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加快了农民富裕脚步。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