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转作风利剑 凝聚工业发展力量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01 来源: 王正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高举转作风利剑 凝聚工业发展力量

  王正祥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在去年兰州市“治转提”活动的基础上,又一次对作风顽疾的宣战,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解决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顽症痼疾,使广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凝心聚力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一、深入解放思想,增强转作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是深刻认识转变作风是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风能否彻底转变是检验我们干部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具体体现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是否贯彻到位、落实见效。二是深刻认识转变作风是推进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兰州市工业总量小、增速低,产业结构升级缓慢,面临的现状是前面的标兵越行越远、后面的追兵渐行渐少,追兵成了标兵,这种现象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省会城市“火车头”“发动机”的地位不相匹配。要从全省全国发展的大局中找方位、定坐标,坚定迎难而上、攻坚拔寨的决心,敢于打破常规、敢闯敢试,开启工业发展的新征程。三是深刻认识转变作风是提升效能树立良好政府形象的内在要求。此次转作风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改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好深层次反映的是人的问题,损害的是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影响的是兰州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通过作风的改进,督促干部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通过优质的服务和精准的对接,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加快发展的决心。

  二、强化整改措施,确保作风整改成效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解决各类顽症痼疾。兰州市委李荣灿书记提出转作风就是要深挖作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对固有的思维方式、行为惯性、路径依赖,进行一次里里外外、彻彻底底的大扫除、大清洗、大升级。问题是方向,聚焦市委提出的6个精准发力方面,精准对标,在找实找准找细问题上下功夫,靶向实策,建立整改台账,确定整改措施、时限和方法。二是坚持对标“十不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省政府“十不准”要求为红线、底线,进一步规范作风言行、严肃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在工信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在省市部门中塑造积极进取、有为担当的形象,在企业服务中形成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印象。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注重通过“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重点抓单位的县级以上干部和处室负责人,要对分管和承担的工作心中有数,既挂帅也出征,紧盯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竿子”插到底,步步为营、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四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紧紧围绕指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抓重点、破难点,不打折扣逐一落实,对不按时限、要求推进的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处室和人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真正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震慑作用,用严的纪律、严的监督、严的问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五是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整治“新四风”现象。坚决纠正“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新“四风”现象,严肃剔除“墙头草”式干部。拿出恒心和韧劲,把作风建设变成常态,在抓细、抓常上下足功夫,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努力推动干部作风有新的改进、干部形象有新的提升、工作效率有新的提高。

  三、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入融合

  一是创新学的方式,以党建工作为平台提升业务学习能力。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习惯,坚持边学边干,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把学的知识转化为破解工业发展难题的具体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加快发展的自觉行动。要打破常规的口头传达文件、读资料的方式,创新学习方法,结合活动拓展延伸,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围绕工业发展、信息化推进或者结合支部所属处室开展大讨论,人人发言,谈认识、说想法,为工业发展建言献策,以党建这个平台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提升做的精度,以党建工作的开展强化业务工作的推进。高质量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也要彰显在各项工作落实上,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提升工作的起点、标准、要求和精度,抓好业务工作的成效,以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要以唯真求实“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干就干精”的工匠精神,开展调研、推进工作,同时强化既定制度的落实,将各项制度落实、落小、落细,真正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三是深化融的深度,以党建工作为载体搭建业务工作的舞台。千方百计激发党员干部热情,通过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业发展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推进“我为工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同时,还要拓展党建载体,强化与业务工作的融合,通过党建工作成效彰显转作风、抓落实、优环境的工作成效。(作者为兰州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