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组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曹志政 图/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2010年11月26日,甘肃兰州,背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在站台上赶火车。

2004年2月29日,运行在白银市区到矿山的蒸汽火车,一人开车一人不停地填煤。

2004年8月,从兰州开往新疆的一趟采棉专列上,人们从车窗爬进火车。

2006年8月21日,从兰州开往新疆的火车车厢里拥挤不堪。

2018年8月17日,运行在兰州市区和中川国际机场的动车组列车。此车的开通,“缩短”了兰州市区到机场的距离。

2011年1月3日,寒假学生返校季,兰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为学生购票设立的排队处。如今学生排队购票已被网络购票所代替。

2017年7月9日,在宝兰高铁开通的首趟高铁上,乘务人员给乘客表演文艺节目。

  本报记者 曹志政 图/文

  “二十多年前,从天水到兰州坐火车需要一整天时间,现在从天水到兰州坐高铁只要一个半小时。”宋养林是天水到兰州火车速度变化的最好见证者。

  2018年7月9日是宝兰高铁开通一周年,这一年,宝兰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1183.61万人次。这条连通兰州与全国高铁网的连接线,开通一年日均发送旅客3.24万人次。出行选择高铁成了人们的日常。

  2018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一周年,这条连通西北和西南的大通道每天发送旅客1.4万人,有消息称兰渝铁路上开行动车也指日可待。

  9月20日,敦煌发往兰州的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又一个新城市加入到兰州的动车圈。

  宝兰高铁拉近了兰州和全国人民的距离;在宝兰高铁开通的前一年兰州至中川机场的动车开通,“缩短”了兰州到机场的距离;再早到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打开了兰州向西的快速通道。而兰渝铁路,则打通了兰州向西南的便捷之路……

  几条高铁的开通,标志着兰州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时代高速丝绸之路”正在建成通行。

  兰州,中国西北的交通枢纽,最早的陇海线从这里起航,连接着甘肃和外面的世界。在这条铁路大动脉上,曾经奔驰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气化列车……高铁动车组。

  速度,见证着兰州铁路的发展变化。40年来,兰州铁路经历了蒸汽、内燃、电力、动车时代,从1997年开始到2007年,中国铁路进行了6次大提速,以前蒸汽机车牵引列车时速是60公里,现在电力机车牵引列车时速达到160公里,动车组列车又将时速提到250公里甚至更高。

  “早上牛肉面,中午羊肉泡,晚上黄浦江边赏风光。”“早上牛肉面,晚上乌鲁木齐羊肉串。”这些都是兰州人对高铁开通后,出行速度之快的赞叹。

  兰州,曾经兰州铁路局的坐落地。改革开放伊始的1978年,兰州铁路局全年旅客发送量为819万人次,2017年全年旅客发送量高达5043万人次,增加4224万人次,增长515.8%。高铁的开通,无疑将加速旅客发送量的增长速度。

  40年改革开放,兰州发往各地的铁路已经在1978年的陇海线、兰新线、包兰线、兰青线、干武线基础上增加了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兰成线、中兰线等,不久的将来,从兰州乘坐高铁均可直达周边主要城市和全国重点城市。

  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排一晚上队都不一定能够买上票,到今天通过手机登录12306网站订票。这40年,从购票到乘车,出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已经变成现实。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组,速度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