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工作法”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9: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梁萍 李效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会师镇蒲杏村:

“五步工作法”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蒲杏村有机荞麦种植基地

  梁萍 李效仁

  近年来,会宁县会师镇党委顺应新时代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要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党建引领奔小康六大行动为统揽,以基层党建强化年活动为抓手,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工作,紧紧围绕“抓引领、建园区、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民”的总体思路,在蒲杏村大力推行由本村企业助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

  按照上级政府的要求,蒲杏村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实地调研,结合村情实际,采取“强化支部引领、摸清村情实际、建立村级企业、壮大集体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五步工作法走上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强化支部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镇党委注重村级领导班子领导能力的提升工作,针对原蒲杏村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思路老化,跟不上发展步伐的情况,在2016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选配镇上的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选举本村有威望、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土专家”担任村主任,选配本村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2名大学生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和文书,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提升了村级班子的领导能力,强化了党支部在发展村级事业中的引领作用。

  摸清村情实际。因地制宜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蒲杏村从摸清自己的家底入手,找寻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产业。蒲杏村地处会师镇东部,距镇政府15公里,全村辖二湾、小庙、下阳、新庄、中庄6个村民小组327户1121人,其中贫困户20户82人,土地总面积16263亩,其中有耕地面积10985亩,林地1632亩,牧草地435亩,退耕还林1260亩。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0元。村上主要以玉米、马铃薯为主导种植产业,以荞麦、扁豆、谷类等小杂粮为特色种植产业,零星发展牛、羊养殖产业。传统小杂粮的种植基础,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先决条件。

  建立村级企业。发展产业,龙头企业是关键。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劳力不足,闲置土地多,留守老人多,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的实际,蒲杏村于2018年4月成立了会宁县会师镇蒲杏村党群创业互助会,通过镇、村自筹和上级党委补助,落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创业互助资金10万元。2018年7月,村上成立会宁县会师镇蒲杏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经营实体。党群创业互助会将互助资金10万元一次性注入会宁县会师镇蒲杏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流转土地、购买籽种、租赁机械提供了资金支撑,破解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融资困难问题。

  壮大集体产业。围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会宁县会师镇蒲杏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杏儿组牛家湾流转土地300亩,投入大型旋耕机2台,人工30人,购买有机肥料4吨、有机无机复混肥2吨,对试验种植有机荞麦的100亩土地进行了深耕、除草、翻晒,施用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进行地力改变。今年6月,公司利用10天时间对100亩有机荞麦试验田进行了播种。根据市场价格预算,每亩荞麦可收200斤,市场价格1.5元,亩均收入300元,百亩田可收入3万元,除化肥、籽种、机械、人工等费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5万元以上。按照规划,今后蒲杏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今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扩展种植种类,使蒲杏村的集体收入在三年内可达到15万元以上。

  带动群众致富。为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会宁县会师镇蒲杏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全村的2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到公司,成为扶助对象,通过给予土地流转费、务工补贴、股金分红等三种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杏儿组的6户贫困户在牛家湾有土地20亩,每亩可得土地流转资金500元,田间耕作管理期间,公司吸纳每户贫困户1个劳动力,季节性务工收入每户可得300元,待公司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后,贫困户可得股金收益每户每年1000元。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