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我省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本报兰州讯(记者 吕霞)10月18日记者获悉,《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0年后,我省将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到2030年,全省将实现人人享受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保健目标。

  《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得到完善,基本建立以“5 3”(5年临床医学〔含中医学〕本科教育 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含中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 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 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康复、老年护理、麻醉、助产等紧缺人才培养得到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护理、医学技术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35人,全科医生数达到每万人2—3名。到2030年,紧缺医疗人才不足矛盾得到缓解,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全科医生数达到每万人5名,不同层次医学人才队伍基本满足服务健康甘肃建设需求。

  对此,全省将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面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今年起,缩减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初中毕业生招生规模,逐步转向在岗乡村医生能力和学历提升。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确有需要举办的,应依据本地村卫生室人员岗位需求,由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计生委按照有关规定备案后招生。重点支持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和甘肃医学院举办临床本科教育,力争2019-2025年年均临床医学本科招生数达到1500-2000人。支持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争创6个一流医学专业。全面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2020年基本实现新进医疗岗位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生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覆盖。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教育培养规模,重点增加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计划,年招生规模在1000-1500人左右,以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市州为单位进行定向招生,重点向“两州一县”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倾斜。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