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产业像花儿一样盛开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9:2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周诗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富民产业像花儿一样盛开

——漳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掠影

  本报通讯员 周诗苑

  深秋时节,驱车走进漳县农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一排排树木“金光闪闪”,秋意浓浓。贵清山脚下依山而建的小村里,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已经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特色各异的药材地里,药农们正在收获着的党参、黄芪;一个个中蜂养殖合作社里,养蜂“专家”正在为中蜂安全过冬做着最后的准备……

  近年来,漳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中药材、中蜂养殖等多种富民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加强劳务培训,提高劳务输转质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稳定致富。

  农家乐点亮致富梦

  “在家开农家乐,一年少说也能挣六七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说到自家的农家乐,“迎香农家乐”老板马迎迎的言语中满是自豪。

  马迎迎是新寺镇青瓦寺村村民。青瓦寺村坐落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清山脚下。两年前,镇村干部引导村民借助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马迎迎和她的儿媳立即行动了起来。

  “政府给我们每家提供2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建农家乐,从今年五一到现在,自家农家乐毛收入已经达到了7万元,在闲暇时间做一些手工编织品,能卖个三四千元。”马迎迎高兴地说。

  在青瓦寺村,像马迎迎一样在自家院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如今已经增加到了51户,有18户贫困户也通过经营农家乐脱贫致富。

  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快速发展的农家乐、乡村民宿,成为漳县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目前全县共建成农家乐216户,创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旅游专业村6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6个、旅游专业协会组织1个。同时,当地还在新寺、武阳、三岔等乡镇打造建设了一批植物园、观光园、采摘园、垂钓园等农业体验旅游精品项目,推出了农业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浪漫赏花游、水果采摘等旅游项目,成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宠儿”。

  中药材种植拔穷根

  这两天,马泉乡骆家沟村村民骆想军的梯田里,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农民们正忙碌着收获种植的党参。

  骆想军一边忙碌着捡刚被挖出的党参,一边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种了差不多20亩党参,估计能卖个十来万元。”

  马泉乡梯田建设面积大,土壤肥沃,保墒性好,适宜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的种植。为促进中药材更好地发展,马泉乡建立了“支部+种植大户”、“支部+经营户”、“支部+合作社”的“支部+”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骆辽平介绍,骆家沟成立了党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负责中药材种植、简单加工、销售,带动贫困户20余户,每户平均收入达到了6万元。

  漳县发挥当地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新出路,按照“生产基地化、品种多元化、种植规范化、加工规模化、销售市场化”的思路,大力发展当归、黄芩、党参、黄芪等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当地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同时,实行“专家+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推广机制,由县乡农技部门负责驻村蹲点、示范指导,强化示范带动,加快无公害生产、标准化栽培进程,重点在种籽种苗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GAP种植基地建设上扩大规模化生产。

  漳县通过加大技术培训、抓点示范、企业建基地等措施的落实,加快了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高标准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2018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将实现总产值4亿多元,总收益2.6余亿元,中药材人均收入达2179元。

  中蜂养殖“酿”出好日子

  近日,漳县立桥生态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金成正在为他的“小精灵”安全越冬做着充分的准备。

  “今年摇得蜜蜂蜜多,前来合作社购蜂蜜的人很多,已经卖了四万多元了。接下来我们合作社利用电商,远销浙江、江苏、海南等地,网上价格高,效益好的很。现在合作社里的蜂基本都已完成越冬的各种准备,就等明年能有个好收获。”王金成告诉笔者。

  今年63岁的王金成,有20多年养蜂经验。“以前没什么养蜂技巧,都是养在树洞里,每年春天收蜂蜜的时候,就得用烟朝着树洞熏,效率不高不说,好多蜜蜂还死了。”王金成说,在村干部的指导下,他告别了传统的树洞养殖,学会了精细化中蜂活框养殖,收入一天比一天好。

  2015年底,盐井镇立桥村的王金成和村里的5户农户成立了漳县立桥生态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妇联定点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全国妇联和甘肃省妇联的帮扶,该合作社目前带动40户土蜂养殖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漳县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采用“协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扶持带动11个乡镇,52个村,825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

  截至目前,该县已发展中蜂养殖协会1个、合作社21个,打造“立桥山”“漳东梦”“甘湾寺”等9个品牌商标。养殖户达2755户,蜂存量达3.2725万箱,年产量达24.54万公斤,实现产值2454万元,户均年增收超过3750元。

  漳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坚持政府“配菜”、贫困户“点菜”、帮扶干部“上菜”的方法,抓实抓细“一户一册”精准脱贫计划。同时,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在特色产业链上就业增收、精准脱贫,切实找准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