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城崛起新工业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正楠 何成军 缑玉明/文 曹志政/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老油城崛起新工业

玉门市天鸿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棉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工作。

玉门华事达能源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操作设备。

玉门鑫能光热发电项目。

酒泉浩海200万吨焦化项目有效激活煤化工产业链条。

玉门东镇建化工业园区工厂林立。

  本报记者 吴正楠 何成军 缑玉明/文 曹志政/图

  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基地规划,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项目数量和装机规模分别占全国的20%和18%。

  围绕玉门炼油厂资源和新疆油、煤、气资源延伸石化产业链,重点发展液化石油气深加工、煤焦油综合利用、石油焦深加工等产业。引进建设浩海200万吨焦化、华事达300万吨煤提质、源润丰混合芳烃等煤化工项目,构建了以焦化为龙头,以煤炭洗选、粗苯加工、煤焦油加氢、蒸汽及余热发电、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重点在煤化工、采选、黑色有色冶金等行业合理构建和延伸循环型工业产业链,以酒泉循环经济产业园为重点,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及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工业强市战略的大力推进实施,让玉门这个有着“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光荣称号的城市,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成为国内众多能源化工企业争相投资的热土,形成了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玉门正在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戈壁滩上的光热发电

  10月的玉门,戈壁滩上寒风呼啸,冬日的气息已经在这里弥漫。

  记者走进玉门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戈壁滩上车来车往,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着,高大的反射塔和熠熠生辉的数千个定日镜已安装完成,正火热建设的是玉门鑫能光热发电项目。

  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由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去年6月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7.9亿元,项目计划建设1套50兆瓦光热空冷凝汽式机组,配套建设由15个以熔盐为传热介质的二次反射熔盐塔式聚光集热模块组成的聚光集热系统和熔盐储热系统,并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该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新能源发电技术,成功解决了一直困扰光热发电领域的高系统成本、高工程风险、高部件门槛关键问题。” 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部经理史磊说,光热发电与火力发电一样,用可再生的太阳能代替了不可再生的煤,没有排污。现在1号模块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可实现并网发电,已完成投资8.7亿元。

  据介绍,建造光热电站对土地和光资源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很高,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丰富的光能资源,玉门是全国太阳能资源一类地区,年日照时数为3300小时,是甘肃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二是丰富的水资源,玉门位于疏勒河上游,水资源相对丰富;三是土地资源,玉门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可开发新能源的土地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

  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确定了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共20个、总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其中玉门市共入选示范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玉门成为获批国家光热项目数量最多、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县市。

  记者在位于玉门东镇的玉门建化工业园看到,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的场地已经平整完成,项目建设将全面开始。

  10月19日,甘肃凯盛大明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在玉门市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由中国建材凯胜科技集团公司与杭州大明科技控股集团联合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占地1400余亩,共分二期进行建设,计划2019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项目主要以太阳能光热及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生产为主,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37.8亿元,税收5-10亿元。

  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开工建设,也让玉门市把布局相关产业,打造光热产业小镇提上了日程。玉门光热小镇以光热发电为轴心,以光热装备制造及光热服务为延展,创造性地将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光热产业研发、人才培养等产业链条完全整合起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目前,玉门光热小镇已建成装备制造企业6家,年可生产叶片500套、塔筒900套,年产光伏支架及附件500兆瓦,光热定日镜7.2万套。新引进落地首航聚光系统结构件、江苏盈丰电力热镀锌、凯盛大明聚光材料等光热类装备制造企业3家。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定日镜支架4万吨、槽式聚光器支架4万吨、热镀锌支架40万吨。

  记者了解到,玉门市正积极储备第二批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已储备30个光热发电项目,其中浙江中控、浙江盾安、中国联合工程等5个光热发电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并通过评审,浙能集团、哈电集团、中电建昆明设计院、深圳金钒等7个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待评审,宁波能源、中船重工、百吉瑞、深能、中广核等5个项目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

  毋庸置疑,光热发电将成为玉门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产业园里的循环经济

  玉门东镇,是玉门的工业园。2006年,玉门市在这里设立建化工业区。2011年,酒泉市在这里布局建设酒泉循环经济产业园,2012年被省工信委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园区布局了煤化工、黑色有色冶金,建材非金属和光热光伏发电产业,以玉门市丰富的石灰石、硅石、电力等资源优势为依托,培育建设煤化工产业链、硅基材料产业链、钙基材料产业链、硝基材料产业链、建筑材料及固废循环利用产业链、高载能产业链等六大产业链。

  围绕煤化工产业,园区聚集了浩海焦化、松迪焦化、求鹏煤热解、源润丰混合芳烃、华事达能源、甘肃泰尔化工36万吨甲醛等一批企业。酒泉市浩海煤化有限公司是园区从山西招商引资的煤化工产业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00万吨焦化生产线及焦炉煤气综合加工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焦炭200万吨、焦炉煤气9.7亿立方米、煤焦油10万吨、硫酸铵2.4万吨、粗苯2.4万吨、发电1亿度。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上缴税金1.9亿元,带动就业1100人。

  酒泉市浩海煤化有限公司安环部负责人王作文介绍,企业生产的焦炭销往钢铁企业和园区企业;焦炉煤气作为燃料供给华事达活性钙、天鸿玻璃棉、新蓝天氧化锌、森沃矿渣棉等项目;煤焦油及粗苯供园区企业源润丰进行深加工;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产生的电力和蒸汽部分自用外,其余可上网及供应园区企业生产和供暖;硫酸铵就近销售制化肥。

  玉门建化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孙云峰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及产品可带动园区洗煤、三产、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联动循环发展,形成煤化工产业链,为园区的发展壮大和资源综合利用奠定良好基础。

  由陕西省安康市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9亿元的玉门华事达能源有限公司300万吨煤提质综合利用及活性石灰项目生产用的蒸汽就是浩海煤化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解决就业360余人。”玉门华事达能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靖说,企业今年5月已建成年产25万吨的活性石灰项目,现在进入试生产阶段。企业生产用于发电、冶金所需的提质煤和清洁能源加氢燃料油,以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企业生产的活性石灰主要应用于炼钢、电解铝、橡胶、涂料、医药、食品等。脱硫粉主要用于火力发电中,实现石灰与硫化物酸碱中和达到脱硫目的。重晶石可用于化工、造纸、纺织填料,在玻璃生产中可充当助熔剂并增加玻璃的光亮度,最主要的是作为加重剂用在钻井行业中及提炼钡。

  华事达活性石灰石项目是园区钙基材料产业链中的一员,园区利用焦化项目产生的焦炉煤气及玉门市丰富的石灰石为原料,形成以生产轻质碳酸钙、重质碳酸钙、活性石灰石、脱硫石灰粉、重晶石等产品为主的钙基材料产业链。

  玉门境内丰富的石英石、富集的电力资源和园区充足的焦炉煤气,吸引来了四川客商投资建设的玉门市天鸿化工2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棉项目。记者在已经点火生产的车间看到,经过火焰融化拉丝喷吹后,玻璃变成了和棉花一样雪白柔软轻盈的产品。天鸿化工利用国内先进的玻纤生产技术和设备生产的高性能玻璃纤维棉具有容重轻、导热系数小、阻燃性能好、电阻小等特点,可广泛用于热力设备、冷热管道、风力发电叶片、冷藏保鲜及建筑物的保温、隔热、隔音等方面,是阀控式密封铅蓄电池的理想隔板,是新一代环保型的材料。

  玉门市天鸿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企业生产的高性能玻璃纤维棉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江苏、浙江、辽宁、河南、山东等地。公司二期还将建设2万吨髙碱玻璃块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

  “2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棉项目有工艺技术先进、劳动生产率高、产品质量好、节能降耗、环保、投资省等特点。” 玉门建化工业区纪委书记朱志忠说,园区里发展的硅基材料产业链就是利用焦化项目产生的焦炉煤气、蒸汽及玉门市丰富的硅石矿为原料,逐步形成以生产硅酸钠、硅胶、玻璃纤维、玻璃钢以及岩棉等产品为主硅基材料产业链,入园的企业有天鸿、浩鑫玻璃棉,鸿鹄硅酸钠及硅胶,森沃矿渣棉等。

  在园区里,有以利用焦化项目产生的焦炉煤气和氮气为原料,逐步建成以生产合成氨、硝酸、四元熔盐等产品为主的硝基材料产业链,正在引进的企业有冀中能源合成氨、硝酸、硝酸钠,中科院储热材料等项目。还利用园区化工、铸造、选矿企业产生的固废、尾矿,以及焦化项目产生的焦炉煤气为原料,形成以生产水泥熟料、氧化锌、钛白粉、农膜和橡胶油等产品为主的建筑材料及固废循环利用产业链,涉及西部水泥熟料、天石水泥、新蓝天氧化锌、静洋钛白粉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利用35KV、110KV、330KV三个变电站及玉门市丰富的电力资源、煤化工项目生产的焦炭及玉门油田高品质石油焦为原料,发展以大数据、铸造、石墨电极材料、增碳剂、热镀锌、针状焦等为主的高载能产业链,相继引进了玉园区块链,宏顺发钢铸件,恒通热镀锌,致远石墨增碳剂,玉门金佰利年产2.5万吨中间相沥青等项目。

  数据显示,园区已引进建设了浩海煤化、华事达新能源、中海阳光热发电、玉园区块链、西部水泥、静洋钛白等企业60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还投资10亿元实施了园区规划及规划环评、污水处理厂、道路、大红泉水库、公租房及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驻玉门建化工业区。

  打好工业强市的“组合拳”

  工业经济怎样才能高质量发展?面对这一难题,玉门市全力打好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的“组合拳”。

  围绕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玉门市坚持落实市级领导包挂、市直部门(乡镇)包抓、定期会商等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至目前,鑫能5万千瓦光热发电、首航聚光系统结构件制造、长青源冻干枸杞等48个项目开复工建设,开工率达到76.2%,完成投资25.5亿元。

  按照《玉门市工业企业复产达标升规培育行动计划(2018-2020)》,玉门市狠抓骨干企业培育,已有鲁玉能源等2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规上企业标准。通过扎实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电、用水、用工、融资等要素保障问题,至目前,玉门市已有40户企业开工生产,开工率80%。

  为推进工业品牌建设,玉门市深入开展“三品”专项行动,至目前,已累计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家、酒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酒泉市企业技术研发示范中心20个。现在,玉门企业品牌价值和玉门制造整体形象不断提升。

  在推进产业链条延伸上,今年以来玉门市共签约项目56个,项目涉及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化工、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电子商务等各个产业。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各类招商引资项目64个,其中新建项目44个,续建项目20个,投资总额187.52亿元,引进到位资金31.95亿元;在第24届“兰洽会”,玉门市签约项目11个,金额31.2亿元;在玉门市2018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上,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266.76亿元。

  产业集聚,才能产业兴旺。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玉门市坚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全力推动和培育产业集群,提升发展层次。至目前,石油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3.5亿元,工业增加值38.2亿元,生产原油27.2万吨、加工原油133.1万吨;煤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6亿元,工业增加值1.08亿元;全市各类电力装机达到372万千瓦,其中风电240万千瓦、光电20万千瓦、水电17.2万千瓦、火电91.8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3万千瓦;建成玉门绿地生物、普罗生物等30多户农产品加工企业,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400多个,形成了年近50万吨农产品年加工能力。

  工业经济发展的持续向好,让玉门成为众多客商投资的热土。“园区发展的优势是环境容量大,蒸汽便宜和有产业链,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实现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发展,现在平均每天接待三拨客商。”孙云峰说,为满足园区发展的需要,园区正在修编规划,规划了高载能产业的大数据项目,做了从煤化工到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做到高起点建设。正因如此,园区的发展已经从招商引资变成了招商选资,在化工项目落地上做到“三个一”,即一个项目用地在100亩以上,投资在1亿元,年税收在1000万元以上。我们要选择有实力、投资体量大、效益好,能带动和延伸产业链发展的企业进驻园区,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