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创新产业模式 促进群众增收

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8: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胡发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东乡:创新产业模式 促进群众增收

  本报通讯员 胡发伟

  今年以来,东乡县突出产业扶贫在促进群众增收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创新思路模式、调整产业发展布局,实行“一个产业、一名常委、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产业包抓责任制,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产业扶贫成效日益明显,群众增收基础不断夯实。

  引进龙头企业 增强产业扶贫动力

  该县通过积极争取协调,鑫源公司、碧桂园集团、燎原乳业等企业入驻东乡,产业扶贫合作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或投入运营,特别是通过“公司+扶贫车间+农户”模式,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深度贫困村,扶持兴建了“扶贫车间”,带动发展了八宝茶包装、油炸食品制作、服装布鞋加工、手工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了贫困家庭妇女家门口就业。目前,建成扶贫车间13处,龙泉镇拱北湾等村扶贫车间已投入运营,帮助200余名贫困妇女实现了就业,人均可收入2500-3000元左右。正在建设28处,建成后可吸纳19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随着“扶贫车间”的陆续建成运营,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的岗位越来越多,稳定增收的途径越来越多样。

  政策发挥实效 激发群众发展动力

  面对群众有思路、无门路,有门路、无资金的困境,东乡县结合“一户一策”成果运用,把精准落实到户项目作为激发群众自主发展动力的有效手段,谋划实施了“155”产业扶持增收工程,落实到户资金12982户2.59亿元,发放餐饮贷款130家2716万元,推动了特色种植、养殖、劳务、餐饮、林果业等增收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新扶持发展规模养殖户180户,实现羊存栏64万只、牛存栏3.15万头;深入推进“东乡美食餐饮”走出去工程,累计发展餐饮经营店2449家,带动了3.5万人创业就业;通过以奖代补和带薪培训,开展订单培训、定向输转,完成劳务技能培训2253人,输转劳务6.8万人,其中组织输转3.96万人,实现劳务创收9.6亿元。

  借鉴“三变”经验 扶持发展集体经济

  该县把粮改饲工作作为助推产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加快环境治理的重要抓手,打造粮改饲工作示范点5处,目前,全县已超额完成省州下达3.3万亩玉米全株青贮收贮任务。充分借鉴“三变改革”经验,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着力破解“空壳村”问题。按照每村补助50万元标准,扶持159个贫困村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培育全覆盖;159个贫困村组建合作社418家,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将依托合作社扶持资金,在合作社向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方面下功夫,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参与管理等方式实现增收。

  发展新型产业 扶贫效益逐步凸显

  该县还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县城、河滩、唐汪等区域为重点,全力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成功举办了唐汪杏花旅游节、唐汪杏子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催生农家乐30家,接待游客22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9900万元。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投资500万元的县青年电商产业园和电商公共物流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正在实施投资2000万元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借助京东、阿里巴巴等网上销售平台,乡镇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了全覆盖,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96家,发展电商公司及自媒体网店35家,东乡贡羊、油馃馃等民族特色食品已实现上线销售,累计销售达800多万元。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