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挖药机省时省力还省钱”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0: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闫宝明 癿斌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漳县:“挖药机省时省力还省钱”

  本报通讯员 闫宝明 癿斌宏

  在冬日的暖阳里,漳县辛勤耕作的农民刚忙完秋收,又立即投入另一项大工程之中——采挖中药材。人们白天在地里三五成群高高兴兴挖药材,晚上围炉串药信心满满话丰收,真是冬闲人不闲、地里忙刨钱!

  “我这块药地有20亩,挖完要120个工哩!按照往年一个工150块钱算,就这块地要花一万八。今年我花2000元雇合作社的挖药机,不到8小时就全部挖完,我们一家人一个月的活一天就干完了,省时省力不说,算算还能节省一万六!”家住四族镇包能岸村的种药大户包尕狗对机械挖药材的效率赞不绝口。

  今年中药材开始采挖以来,漳县积极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帮助农户采挖中药材,开拓致富路、解放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四族镇霞布情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包建明介绍说 :“我们合作社目前有3台机器,小机器主要用于小麦播种、收割、松地,大机器主要用来采挖中药材和洋芋。像黄芪这个药材,地况好的话一天能挖14亩左右,今年估计能挖400亩到500亩,挣个10来万不成问题!”

  金钟镇春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春明介绍说 :“目前我们有4台挖药机正在投入使用,现在采挖了100多亩,预计今年采挖药材将达到1000亩以上,纯收入将突破20万元。”

  新型机械的普遍使用,让劳动生产率较以前提高了近6倍到10倍,不仅推动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更为有想法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漳县农机中心副主任牛步菁介绍说:“进入挖药季以来,县上高度重视这一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共组织15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及机械专业户,投入机具150余台(套),收获中药材5000余亩,为全县农民增收、增效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漳县积极争取项目,不断加大农机资金“硬投入”,引进先进的收割机、播种机 、挖药机等大型农机具,同时加强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农机使用“硬实力”,并在全县13个乡镇建立了1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生产,提高种植效率,同时为合作社开辟了增收途径,实现了省时省力省钱的三赢好局面。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