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各国发展、应用互联网能力全面提升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0:51 来源:光明网 记者 李政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11月8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报告组成,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蓝皮书有哪些特点?折射出哪些行业新趋势?

      世界各国发展互联网、应用互联网、驾驭互联网能力全面提升

  从内容上看,《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立足互联网发展最前沿,集中呈现今年以来全球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勾画出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该报告指出,互联网全球化发展势不可挡。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的新版图。

  报告还中提到,世界各国加速新兴技术研发,积极抢占下一代信息技术竞争制高点,持续释放数字经济红利,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发展互联网、应用互联网、驾驭互联网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比如,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9万亿美元,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交易额达2.3万亿美元,亚洲、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

      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重点介绍了2018年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以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成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石;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文化日益繁荣;互联网发展更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文中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重点发布互联网发展综合评估情况、指数排名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发布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综合评估情况和指数排名,是蓝皮书的重要研究成果。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蓝皮书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立足互联网发展新变化新趋势,直面网信工作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结构、优化算法模型、扩大评估范围、强化数据采集,提升了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一步扩大评估范围,选取的45个评估对象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能更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北美、欧洲及亚洲地区主要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瑞典分列前五。

  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则坚持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结合、正向指标和负面指标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指标项目、优化指标权重、扩大数据采集,对全国31个各省区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其中,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分列综合排名前五;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发展势头强劲。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