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原标题: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实业兴则国兴,实业强则国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从根本上要靠科技创新,要靠体制变革,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变革,推动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既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挖掘潜能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运用现代信息网络与数字技术,实现对既有经济模式的颠覆重塑,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推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注重挖掘数字经济潜能,发挥数字经济对于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配置优化的助推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构建数字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通过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降低信息不对称性,进而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创新模式向高效共享和协同转变。另一方面,要深化数字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强化数字终端产品的制造能力;推进数字技术深度化、广度化“嵌入”制造业,加快重点制造领域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此外,还要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推进深度学习、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加强实体经济领域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产品价值链、企业供应链的创新融合应用。

  激发动能 引领经济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离不开创新发展的支撑和支持。数字经济是种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创新亦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将大量创新主体有效联合,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动方式由线性向多节点的强链接转变,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海量数据被整合分析并在之后的持续关联中产生新的效益与价值,由此,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成为促进产业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当前,应发挥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和突破;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生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领域的深化应用、渗透和融合;推动数字技术催生新型工业产品、新型业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生态系统,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组织变革和产业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型。

  释放活力 加快工业服务业融合

  推动工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是我国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推动了产业间的相互渗透,技术壁垒的打破使传统三大产业的边界日趋模糊,催生出多技术、多业态融合的生产与服务系统,使得降低实体经济服务成本,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新兴服务业带动传统产业发展等成为可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数字经济对于工业与服务业良性互动的推动作用,就要推动信息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服务业盈利水平和能力提升;加快数字技术与旅游业、广告业、商贸流通业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业态,降低实体经济服务成本、拓展实体经济服务形式;在中高端消费、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实现工业服务业良性互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执笔:舒 隽)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