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至“流星瓜”助推瓜州戈壁农业再升级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娜 石金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李娜 石金峰

  幢幢日光温室矗立在瓜州县广至乡的戈壁上,昔日的戈壁滩化身今日戈壁农业园区。走进棚内,放眼望去,白色果皮上覆深绿断条斑点,似流星一般,这是“流星瓜”已经成熟了。

  “今年,我联系了40名农户,将他们的日光温室建设补助资金入股到了我们合作社,解决了我缺乏资金发展温室产业的难题,总共建设了40座温室,还是政府引导得好,既能让我有资金发展产业,又能让群众有更多的收益。”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广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贵鹏说。

  “我和我们乡鑫红蔬菜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流星瓜’种植订单,在自家温室种上了这个日本瓜,今年第一回种这个瓜,很多种植技术不知道,幸亏有我们的技术员,一个电话就能叫过来给瓜看病,这一茬瓜卖下来,我卖了9000多块钱。下一茬我还要种这个瓜,效益好还不愁卖。”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乔俊义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立足人均占有耕地少,土地贫瘠短板,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坚持规模扩张与提质增效两条腿走路的办法,2018年规划新建南北两个千亩戈壁农业园区,新建日光温室223座,日光温室数量达到853座,初步实现了2户一座棚的目标。

  面对多变的市场,种植户心中没底,温室种啥最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广至乡的农户。广至乡鑫红蔬菜合作社紧盯市场找销路,通过在深圳等地观摩、学习,掌握了很多南方蜜瓜市场的信息,同时利用瓜州自然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蜜含糖量高的优势,合作社经多方联络给农户牵线搭桥,与深圳阳光庄园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150棚“流星瓜”供销订单。

  “流星瓜”成为了助戈壁农业升级发展的一大助力,通过农户、企业、政府的共同努力,广至藏族乡的戈壁农业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新时代。

  今年,该乡改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组团发展,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经营主体参与戈壁农业发展,从建设、经营、销售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优化建设模式,引导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的农户将政府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农户获取分红收益,不断拓宽了农民增收途径。同时,创新服务模式,组建了一支由县、乡农技人员及山东寿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通过微信、农技一点通APP、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日光温室种植进行全过程的技术跟踪服务,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