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打银杏牌 念活山水经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尹辉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巧打银杏牌 念活山水经

——徽县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尹辉东

  金秋时节,地处嘉陵江畔的徽县嘉陵镇田河村,千年银杏树群环抱着整个村庄,一树树枝繁叶茂,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当地依托这些千年银杏树群发展起来的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一批批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在此休闲、度假、观光,赏银杏景,吃银杏果,喝银杏茶,尽情享受银杏人家风情。

  嘉陵镇依托田河村周围生长的153棵千年银古树及银杏展示园、银杏文化馆、嘉陵江漂流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银杏人家”生态旅游和中医药养生旅游,按照“依托千年银杏群落、建设生态旅游新村”的定位,挖掘村庄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立足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做旅游文章,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通过成立农家乐发展协会,采取“党支部+协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旅游产业+贫困户”等模式,科学制定农家乐发展规划,竭力支持和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农特产品销售等第三产业。2017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创旅游收入150万元,人均增收800元。

  智者乐水、仁者好山。位于嘉陵江畔的三滩景区,山川秀丽,林海苍茫,集北国之雄奇与南国之灵秀于一体。三滩境内树种繁多,野生动物群集,景区内原始森林绿海松涛,奇峰幽谷云遮雾绕,古木参天、溪流如歌、飞瀑如练、奇石林立,大有神仙洞府风采,汇聚了国内名山佳水的特点。空气负粒子含量高出城市数百倍,是天然的大“氧吧”,更是避暑休闲、探险旅游的天然乐园。景区内的旅游基础设施日新月异、日趋完善,初步成为一个集山峰峡谷、森林草甸、溶洞瀑布为一体的规模宏大、前景广阔,融观光、度假、考察、探险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闻名省内外的旅游胜地。

  徽县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把旅游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带动产业开发的战略产业来抓,提出了“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以及打造“徽县——陇上江南人间仙境”的开发思路。历届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旅游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介促销、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商品开发、旅游接待服务等各项工作,推出了金徽酒文化生态游、通天坪工业游、嘉陵江漂流、月亮峡观光游、田河养生度假游、青泥古蜀道文化游为重点的特色旅游项目和以“三滩人家”、“银杏人家”、“蜀道人家”、“江峡人家”、“酒香人家”、“伊乡人家”等为重点的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了全县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徽县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旅游业发展的势头强劲。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为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6%;旅游综合收入为6.53亿元。

  徽县不断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广告牌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促销活动。积极参加“嘉陵江之旅”旅游联盟年会、青岛国内旅游交易会、西安国际旅交会、兰洽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重大节会,对徽县旅游资源进行了多层次、立体式宣传。与周边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信息交流,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了徽县旅游市场空间。拍摄了《大美三滩》、《精彩徽县》宣传片,加强了对徽县旅游资源的多渠道宣传,参加了半月谈杂志社发起的第五届品牌生活榜——2014旅游文化榜全国千万读者评选活动,并被评为2014旅游文化榜“美丽中国之旅?十佳绿色生态城市”,2015年又被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等组织授予“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荣誉称号,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宣传扩大了徽县旅游在省内外的影响。

  目前,徽县的精品旅游景区初具规模,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加和旅游需求的迅速扩大,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和要素配备步伐明显加快,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进一步完善,旅游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旅游专业服务队伍逐年增加,结构逐步趋向合理。一幅致力于徽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