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就业奔福路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09: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玉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回乡就业奔福路

——文县实施“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小记

  本报通讯员 刘玉玺

  “我家四口人都在厂里上班,爸爸月工资3000元,妈妈月工资2500元,妹妹月工资1500元,全家合起来每个月就有9000元的收入,一年就能挣10万余元。”日前,文县临江镇万利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验室里,员工蒋凤勤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仅我们公司就安置1120人就业,其中,返乡就业的大学生有10余人,蒋凤勤只是其中之一。”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2017年,我毕业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会计专业,一直想在外边就业。但听到老家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业扶持政策,我就回来了。”小蒋说:“我们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挣钱,节省很多生活开支,上班顾家两不误,收入成倍增收。”

  小蒋还介绍,她家山里的老房子已经不住了,已搬迁到川坝公路边,修了4间砖混结构的小洋楼,目前正在装修,打算明年再修一层,过上好日子。

  当笔者问起以前的生活,小蒋好长时间没有说话。但是,她还是讲述了她家的故事:“以前,我老家水、电、路都不通,是一个很落后的偏远小山村。家里房子破烂不堪,爸妈在家务农,没什么收入,生活相当困难。我和妹妹开始上学后,所有的开支都是东拼西凑,生活一天比一天难。特别是我和妹妹同时上大学那年,奶奶生病住院,妈妈劳累成疾,本来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举债累累。家门口没有挣钱的路子,为了让我们姐妹完成学业,爸爸只有去外面打工挣钱,家里所有的负担留给了妈妈。记得,那些年,逢年过节别人都回家过年,而爸爸孤身一人还在外上班,收入少得可怜。”

  “现在好了,我们通过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脱贫,还能天天和父母在一起上班,一家人幸幸福福地生活。”她微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文县积极实施“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按照“企业帮扶贫困村,企业负责人帮扶贫困户”原则,推动全县104户企业帮扶107个贫困村,主要通过就业、发展产业、组织劳务输转等方式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目前,仅万利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企业就安置周边村1120人就业,其中返乡就业的大学生有10余人。

  在阴平大地上,很多企业在当地招到了职工,节省了开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实现了稳定增收。有很多像蒋凤勤一样的人正以实际行动脱贫,改变生活面貌,踏上幸福之路。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