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转型跨越发展凝聚“第一资源”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08: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刘新艳 杨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为转型跨越发展凝聚“第一资源”

——西峰区“人才强区”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刘新艳 杨虎

  创新培训载体,改进培训方式,加大各类人才的培育力度,提升人才素质;深度挖掘“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使他们成为传承技艺的巧匠、带领致富的能人……

  近年来,西峰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撬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杠杆”,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上持续发力,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1330人,以人才驱动乡村振兴。

  多样培训催生人才“源动力”

  近日,在什社乡庆丰村村部会议室内,几十名致富能手和群众正聚精会神地聆听庆阳市林校高级讲师张文全带来的果树栽植、农村养殖等专业知识培训。大家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认真做着笔记,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近年来,西峰区在人才培育中围绕“南菜、北畜、东果、西游”产业战略定位和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领域,探索出长训与短训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辅导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学习培训与推广服务结合的人才培育模式。结合实施精准扶贫,启动实施了“扶智工程”,成立瓜菜、养殖协会等32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托实施“新农村建设人才保障工程”等农业人才培养项目,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村组干部、产业大户进行分类培训、重点培养。在什社乡李岭村、董志镇庄子洼村设立新农村人才开发示范基地2处,带动培养新型农民3000多人。

  与此同时,在农业、卫生等行业定期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在实践中磨炼一批经验丰富、技能熟练、技艺精湛的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实施对口行业“结亲联姻”工程,建立教育系统与知名院校、卫生系统与知名医院、畜牧及苹果产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知名机构开展对口交流研修,鼓励各类人才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积累经验。

  截至目前,西峰区组织各类教育培训主体班次30余期,培训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1.2万人次。

  乡土人才激发农村新活力

  在西峰,提起马军,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八零后”已经和牛打了20年的“交道”。他经常带着村民到各个牲畜交易市场,挑选优良牛犊,传授喂养技巧,带动村民致富。自2013年注册成立西峰区登科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已辐射带动养牛户165户。在西峰区像马军这样,用自身经验和技术带动群众致富的能人,还有很多。

  近年来,西峰区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撬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不断在农村一线发掘乡土人才、在主导产业链上培养乡土人才。通过向土地要人才,向人才要技术,向技术要发展,发掘出一批具备创富本领的“土专家”“田秀才”,使其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和“领头雁”。

  在重视乡土人才挖掘、培养的同时,西峰区对已评定的农村各类实用人才,采取日常监管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让“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手把手地传、帮、教,多途径实现乡土人才与农户“无缝对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促使他们从“单飞鸟”变成“领头雁”,促进了西峰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经济格局的形成,打造出人才成群、产业连片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西峰区针对教育、卫生、农业等方面,深度挖掘“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82人,培养卫生教育行业学科带头人26名,在陕西杨凌、陇南成县分别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和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有效地拓宽各类人才培训平台,提升人才培训实效。

  内生外引汇聚人才新高地

  近日,在肖金镇杨咀村举行的冬季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和“贩养”模式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第一书记冯彦博和养殖户们畅所欲言、谈经验、提建议,为村里养殖业更快更好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7年,西峰区选派冯彦博担任杨咀村第一书记。上任之后,杨咀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作用,让党员和养殖户结成联带帮扶关系,为养殖户提供政策宣传、养殖技术指导、免疫、防疫、疫病诊治等服务。目前,全村存栏量1000只以上养殖大户达到十余户、散养户五十多户,全村羊只总存栏量达到15000只以上,群众致富奔小康信心十足。

  在西峰区农村快速发展过程中,冯彦博只是涌现出的一大批品行好、能力强、情系乡里的优秀人才之一。近年来,西峰区把培养年轻干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所有行政村进行了整顿提升,将有公道之心、公道之能的“好人”和有经济头脑、致富本领的“能人”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帮助群众拓展致富渠道,增强致富技能;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谋划好村组发展的思路,争取项目、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回村创业新农人。

  在强化自身“造血”能力的同时,西峰区还多形式、全方位、宽视野引进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通过支援帮扶、搭桥引进、项目引进、院地协作等多种形式,坚持以需引人、以能引人、以绩引人的原则,相继为甘肃东方百家商贸有限公司、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瑞信村镇银行、西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引进高管和专业技术人才,为大学生村官实训基地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高以上职称师资9名,教育、卫生行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25名,引进山东寿光方海咏等5人设施蔬菜生产专家组和优质果树栽植管护专家13人,充分发挥了引进人才的骨干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